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教育改革要有系统思维,避免盲人摸象,更不能抄作业
2022-08-27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2022紫荆教育论坛(WELC Conference 2022)在稻香湖学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怀育人之初心 向变化之未来”为主题,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以《教育改革为什么不停在“反转”》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目前中国教育面临着人口下降、经济增长乏力、互联网泛滥等各方面的问题,面临多重、多种复杂挑战。

  教育,事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陈志文强调,我们要从系统思维出发看教育改革,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立足中国发展探索中国教育发展模式。

  陈志文提出三点注意,一是要注意社会是一个系统,教育只是其中之一,大量教育问题背后是社会问题,不要试图用教育改革解决教育问题;二是同时要注意教育治理也是一个系统,不要为达到一个目的,忽视系统的稳定性与协调,注意协同推进;三是要注意社会是一个系统,在学习借鉴西方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切忌盲人摸象,忽视系统性,匹配性,简单抄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z
SRC-157344688 2022-03-16 14:38
gg
中国教育报 2021-11-05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