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媒体快评“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调查处理情况”
2022-08-23 11:21
微言教育
作者:

  8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一起来看媒体快评——

  人民快评:展现中国风格,教材插图的应有之义

  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通报称,依据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插图作者、设计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不再聘请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相关人员被处理,一点都不冤。从不美观向上,与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存在差距,到不严肃规范,个别插图甚至存在错误,再到不细致准确,部分插图容易引人误读,涉事教材插图存在的这些问题都不容回避,也不容宽宥。身为教材编制单位,人教社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彻底,对教材插图的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插图作者遴选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等,都违反了规定、触碰了底线,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

  履职必尽责,失职失责必问责。教材编写这样重大的事,容不得半点含糊。有个细节是,人教社存在对插图作者遴选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对教材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这不是小事,这方面一出事就是大事。遴选什么样的插图作者不能暗度陈仓,不能拍脑袋决定,不能让那些不负责任、钻进钱眼里的“阿猫阿狗”来做插图工作。同时,连最基本的三审三校都不严格落实,出事是必然的。

  对于公众来说,希望看到失职失责人员被问责,也希望看到人教社全面反思,建立制度性纠错机制,避免此类事件重演。据了解,事发后,教育部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进入校园课外读物的插图及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确保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这一制度安排,回应了舆论关切。

  问题插图不能用,不符合大众审美习惯的插图不能用,尤其不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插图更不能用。人教社从5月下旬启动并于日前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教材已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相关消息称,插图绘制完成后,在严格进行三审三校基础上,多次审读、反复打磨,前后经过7次修改,完成3次送审。“吃一堑长一智”,该走的三审三校必不可少,该反复打磨不能走过场。

  从相关部门公布的新插图看,确实比此前的那个版面好太多,一些网友表达了认可。这也说明只要用力用心,弘扬专业精神,带着责任做这项工作,是能做得出彩。如果抱着敷衍了事的心态,既不展现职业道德,也不尊重大众审美,必然出不了精品,只会备受唾弃。

  谈及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的总体思路,人教社有关负责同志日前受访时谈到了四点,分别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坚持大众主流审美取向,清新雅正,简洁大方;遵循儿童认知与身心发展规律,贴近生活,图文相融。其实,这四点不只是小学数学教材插图绘制的立足点,应是所有小学教材插图应坚持的原则,不可或缺,缺一不可。

  教材插图体现中国风格是应有之义,也是底线要求。如果在整体风格上不能呈现“中国风”“时代感”“精气神”和“数学味”,这样的教材插图就不是合格的教材插图,是注定被淘汰的教材。人教社插图风波终会平息,但教训不能不汲取,人教社应汲取,其他出版社也不能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看笑话。

  新华快评:事关教材,怎么严都不过分

  22日上午,教育部公布了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调查处理结果,回应了教材插图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出版机构和监管部门存在的疏漏,27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对相关教材重新绘制插图、立即投入使用;开展全国中小学教材全面排查;畅通教材的意见反馈渠道;对人教社21人、教育部教材局6人进行问责,其中多人被免职……严肃追责问责,充分说明:教材问题无小事,教材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

  教材,是大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托,也是帮助青少年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关键载体。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拔节孕穗期”,立德树人是教材建设必须肩负的使命。无论文字内容、版式设计、插图绘制哪一个方面,也无论编、审、校哪一个环节,都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态度和作风,健全科学周到、严密细致的机制和标准,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此次教材插图问题敲响了警钟,客观上也成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的契机。以此为鉴、查漏补缺、从严把关,才能打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视的经典教材。(胡浩)

  光明时评:以高质量教材,呵护“小树苗”健康成长

  今天,教育部就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指出,教材插图存在不美观向上、不严肃规范、不细致准确的问题,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受到严肃追责问责。

  教材无小事。作为最重要的公共品之一,它关系每一位青少年的价值观培育和审美养成。对于教材插图风波,教育部快速启动调查,立即整改并作出严肃处理,表明了对教材质量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改进工作的坚定决心。这一积极回应,也体现了对公众关于高质量教材期待的尊重。

  让人欣慰的是,除排查整改,教育部拓宽了相关的平台和渠道,接收并反馈公众关于教材质量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教材质量是一个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过程。对教材社会沟通反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让公众声音被更多听见,这种坦诚姿态以及所带来的互动和监督,还将激发教材编写与设计相关主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教材质量更上一层楼。

  在通报发布的同时,人教社新教材插图示例“面世”,一众网友毫不吝啬给出“浓浓中国风”“找到了儿时课本的味道”等诸多好评。可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大众主流审美取向并遵循儿童认知与身心发展规律,是全社会关于教材编写的共识和一致愿望。相信有积极、健康的教育理念贯穿始终的教材,必将涵养孩子们同样阳光向上的精神世界,更好呵护每一棵“小树苗”健康成长。(语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