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西安:多措并举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
2022-07-12 11:22
西安人才微信公众号
作者:

  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稳就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秦创原建设和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不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千方百计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目前,区内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约30万人,硕博人才约7万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发布人才新政2.0版 真心诚意“聚人才”

  发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促进秦创原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全面升级《西安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支持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

  支持高校人才项目转化,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落地,可获得最高50万元人才创业扶持。

  为博士后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区内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入站博士后可享受每年最高10万元生活补贴。

  加大硕博人才安居保障,博士后和经认定的博士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并享受50%房租减免;在西安市无自有住房的优秀硕博应届毕业生,3年内按每年18000元、6000元标准发放租房补贴。

  此外,来西安高新区求职创业的市外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还可短期入住“青年人才驿站”并享受50%房租减免。

  访企拓岗精准引才 全力以赴“稳就业”

  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引才进校园”“访企拓岗开新局”等活动,精准搭建高校、企业和人才对接平台,持续释放重点企业带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效应。

  构建精准引才路径,公开发布“百万年薪求贤令”“博士后招才引智榜单”并给予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打造“24小时不打烊”云人才市场,以线上“云聘”、线下“直聘”模式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上半年累计开展招聘活动65场,提供就业岗位37万余个,求职人数超过5万人次。

  开展校园引才活动,组织170余家重点企业赴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开展引才活动,提供岗位1300余个,吸引高校毕业生4800余人次。

  加大访企拓岗力度,联动陕西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200余家重点企业,通过开展人才供需座谈会、走进校友企业、校外实践等活动,不断拓展岗位资源,为企业发展蓄能。

  稳企稳岗纾困解难 迎难而上“谋发展”

  坚持经济发展导向,发挥政策稳就业作用,打出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重点群体帮扶系列组合拳,助力经济稳增长、企业稳发展、人才稳就业。

  出台稳经济21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6月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新增城镇就业1.8万余人,累计建成就业见习基地超过200家。

  加快兑现稳就业系列政策,上半年累计为7000余家企业6万余人兑现援企惠民政策资金超1.6亿元,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采取线下培训、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送政策、送信心”系列政策培训,邀请区内2000余家企业参加。

  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同时加大政策性岗位招录力度,吸纳3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通过常态化举办“创业月谈”“创业大讲堂”“人才+资本”项目路演等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活动,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创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