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3部门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措施
2022-07-12 11:21
贵州省商务厅官网
作者:

  日前,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教育厅印发《全省商贸流通和开放型经济领域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八条措施》。

  《措施》要求,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2022年商务工作重要评价指标。2022年全省商贸流通及开放型经济领域新增3万名以上毕业生就业,其中贵阳贵安不低于13000人,遵义不低于5000人,其他各市州分别不低于2000人。

  具体内容如下:

全省商贸流通和开放型经济领域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八条措施

  一、狠抓政策落地落实。整合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开放平台、内外贸企业等资源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贵州省促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2022年商务工作重要评价指标,确保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在商务领域全面落地。2022年全省商贸流通及开放型经济领域新增3万名以上毕业生就业,其中贵阳贵安不低于13000人,遵义不低于5000人,其他各市州分别不低于2000人。

  二、有效增加岗位供给。发挥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央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消费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稳定现有市场主体,优先安排纾困资金,着力培育、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推进内外贸企业扩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

  三、引领高端人才聚集。开展商务系统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强中央和地方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建立外经贸企业人才需求信息收集机制,引导企业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贵州省人才博览会及“筑人才·强省会”等平台,定期发布岗位需求计划,引导号召省内外高校涉及工程、建筑、新能源、国际贸易、涉外法律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聚集到电商、外贸、外经等领域就业创业,有效解决外经贸企业招不来、留不住高层次人才的难题。

  四、积极募集见习岗位。指导商贸流通、进出口贸易、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口岸及海关监管区等行业领域集中推荐一批优质见习单位,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青年就业见习万岗募集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见习岗位。2022年全省商务领域募集见习岗位不低于2000个,其中贵阳贵安不低于1000个,其他各市州分别不低于130个。

  五、创造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机会。支持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省级层面开展电商直播大赛,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直播带货从事微商电商、网络直播、分销会员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等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

  六、发挥开放平台优势促就业创业。将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纳入开发区评价体系,推动各级开放平台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定期组织内外贸企业、各级开发区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线上线下招聘会。2022年组织各类招聘会不少于5场。

  七、加大产业化培训转化力度。发挥商务、人社、教育部门职能优势,围绕互联网营销、连锁经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网约配送等销售、流通领域企业需求,以多种方式联合开展新业态新职业培训。鼓励内外贸企业到省内各高校开展订单班学生培养,2022年订单人数不少于1100人,其中贵阳贵安不少于300人,其他各市州分别不少于100人。依托我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等资源,培养一批电子商务、互联网营销、直播销售等师资,帮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马兰花”创业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创业就业。

  八、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细化实化中央和省级层面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本地区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举措,在试点示范项目中增加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评估要求和加大奖补资金倾斜;各级商务、人社、教育部门要建立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合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检查,保障资金投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