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将启动实施学科建设“811”工程,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
2022-03-24 15:28
山东省人民政府
作者:

  3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情况。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会上表示,今年将启动实施学科建设“811”工程,在实施“双高”建设基础上,厚植已有的数学、海洋科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10个左右后备力量学科。

  仲红波介绍,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目标,必须大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好高校主阵地,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今年山东省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学科平台,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夯实支撑载体,提升基础研究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一是创新“双高”建设机制,推动政策倾斜,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优化高校引才用才环境,激发高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启动实施学科建设“811”工程,在实施“双高”建设基础上,厚植已有的数学、海洋科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10个左右后备力量学科,重点打造学科发展的“尖刀班”和“突击队”。三是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遴选支持第三批高校,逐步实现应用型大学建设省属本科高校全覆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专项行动,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积极争取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

  二是打造职教高地,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以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为依托,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一是全面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全面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计划。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聚力打造15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10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和300个左右特色化专业(群)。三是全面推进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计划。力争全年培训超过300万人次,打造产业工人队伍的“生力军”。四是全面推进“万名工匠进校园”计划,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行动,造就一批职业教育领军人物。

  三是打造名师团队,夯实人才自主培养的基石。聚焦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人才“三个重点”,优化形成以长江学者、泰山学者、齐鲁系列三个层级、梯队合理的教育人才工程体系。一是聚焦领军人才突破。针对山东省领军人才数量相对偏少、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将重点实施“筑峰计划”,建立高校重点培育人选库,整合资源保障,给予重点支持;扎实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助力扩大学术影响,培育造就150名学科领军人才。二是聚焦学科带头人培育。以泰山学者工程为牵引,优化遴选机制,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坚持创新导向,突出立德树人,遴选培育教育特色的高校泰山学者。同步实施“教学名师计划”、“研究生导师队伍领航能力提升工程”等,举办泰山学术专题论坛、泰山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培育500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精英。三是聚焦青年人才引育。坚持引育并重,搭建高校“组团引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举办“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集聚海内外青年人才,“十四五”期间全省高校培养引进青年博士2.3万名,每年遴选支持1000名“齐鲁青年学者”,夯实拓宽教育人才队伍的塔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