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高检: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2-03-08 16:56
新华社
作者: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各级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案规模和办案质效同步提升。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介绍,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是2020年的4.2倍,是2018、2019两年总和的3.3倍。其中,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等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57件,占比29.5%;办理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4676件,占比70.5%,涉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以及点播影院、电竞酒店、密室剧本杀等新兴业态治理。

  那艳芳介绍,提升办案效果的同时,检察机关还探索办案规律,严格把握办案程序和实体规范。并且,检察机关主动对接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中的司法需求,加强与公安、法院、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组织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线索移送、案件通报、信息交流、联席会议、专业咨询等工作协调机制,合力开展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治理,共同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短板。

  发布会上,最高检发布了以“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指导性案例,共5件。

  那艳芳表示,这批案例涉及的网络保护、文身治理、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治理、无证幼儿园及校园周边治理等,均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社会痛点、舆论焦点和治理难点。发布这批案例,通过对办案经验的总结与宣传,有助于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引导形成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的治理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公共利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据悉,下一步,最高检将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水平,持续加大办案力度,重点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等领域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最高检将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提升履职办案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