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夯实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2022-02-10 11:06
教育部
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贯穿一条主线,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着力构建各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抓融入。实施“夯基育苗工程”,在全区大中小学开设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专题课程,完善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特聘教授制度,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17个课程建设联盟,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现共同体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二是抓宣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百校万人”大宣讲,自治区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县区党政负责同志深入学校进行宣讲,组织教学名师录制视频课程,连续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打造“石榴花开·丹心向党”等特色品牌,引导广大师生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唱响“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主旋律。三是抓创建。扎实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创建,2017年以来累计创建示范校101所。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着力在体制机制、载体渠道、方式方法上探索创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各族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互帮互助、共学共进。

  抓好一项示范,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抓住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机遇,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一是建好云平台。建成省级“云—网—端”平台,引进区内外优质资源4800余万件,建成教育区块链、智慧门户、数字学校、智慧职教、资源中心等系统,贯通自治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用户群体,实现人员、信息、资源、应用等一站检索、一键触达、一网通管,各级各类教育在“一朵云”“一张网”“一块屏”上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加强新基建。高标准推进学校联网提速升级,实现全区学校200M互联网接入全覆盖。在全区学校配齐配优班级教学一体机、智慧黑板等数字教学设备,实现“班班通”建设和应用全覆盖,一大批虚拟仿真教室、机器人教室、人工智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室建成投用,提前2年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三是推广大应用。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实现常态化应用,累计建成在线互动教室4519间,累计开课近40万节。推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技术赋能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教育精准帮扶。

  实施一个行动,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好满足各族群众需要。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突出优质化。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制定督导评估细则,“一县一案”探索优质均衡发展路径。推进集团化办学,构建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委托管理等模式,全区公办幼儿园占比超过60%、毛入园率和普惠园覆盖率均为9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9%。二是注重规范化。统一城乡教育教学、教师管理、业绩考核标准和要求,建立教研员包片区、包学校、包学科、包教师、包质量“五包”责任制。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教材、教辅和教学资源管理。制定《中小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和38个学科的《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完善优质课程评价标准,督促指导各地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规范,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三是体现特色化。探索实施创新素养教育,打造创新素养示范校,开设生命课、智慧课、发明课等一批特色课程。持续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开展理化生实验操作智能化考试试点,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着力培育一批特色普通高中。

  创新一个机制,扎实推进教育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把教育治理纳入基层治理总体布局,优服务、强保障、促有序。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每个院系配备1—2名组织员,在学生公寓、社团组织、重大项目组等建立党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建立向民办中小学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兼任政府教育督导专员制度。在乡镇(街道)设立教育专干,确保校园治理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守牢思想阵地。成立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常态化开展课堂教学抽检巡检。三是织密安全防线。实施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配备率、安装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并与公安机关联网达标率、护学岗配备率“4个100%”。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实现全覆盖;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7%;落实校舍安全年检制度,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实现D级危房动态清零。完善医教协同机制,为学校选派卫生防疫指导员,定点定时定人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疾病防治等工作。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切实强化校园安全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