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切实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2022-03-15 10:00
教育部
作者:

  3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会议梳理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调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明确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充分肯定2021年教育工作,围绕“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部署了2022年教育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

  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增强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意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意识、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竞争意识,切实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要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关系民生的大事切实办好,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有力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现“双碳”目标。

  要围绕激发教育创新活力和潜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要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防范风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细化分工、抓好落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要认真抓好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加强沟通、凝聚合力,结合工作、提高质量,持续推动教育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使办理工作成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美好期盼的重要渠道。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部党组成员,退出现职的部领导,秘书局、机关各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司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