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新乡中考体育70分提至100分,加试美育
2021-12-10 10:12
新乡教育服务平台
作者:

  12月9日下午,新乡市教育局召开关于中招体育、美育考试改革的新闻发布会,决定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将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从2022年起将新乡市中招美育考试成绩纳入当年中招考试总成绩。

  《新乡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

  主要提出了“三新两统一”改革举措,“三新”即:新政策、新变化、新亮点。

  新政策,就是提升总分值。将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

  新变化,就是中招体育考试实施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中招体育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构成,其中:过程性评价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进行,分值占中招体育考试总分的30%即30分(每学年各15分),主要考查《体育与健康》课程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

  终结性评价分值占中招体育考试总分的70%即70分,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测试项目主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相关项目。考试项目设置在原来必考、选考的基础上,增加了抽考项目,抽考项目在考前3个月左右时间从素质项目库中公开随机抽取。

  新亮点,就是形成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的突破项目。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将心肺复苏术实际操作纳入过程性评价内容,将游泳纳入终结性评价中选考项目,这是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的一个创新。

  “两统一”即:统一全市抽考项目,统一残免与病(伤)免考生评分标准。

  终结性考试必考项目全市统一设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抽考项目为素质类项目:素质一(跳绳、立定跳远)、素质二(女:实心球、1分钟仰卧起坐;男:实心球、引体向上)、素质三(坐位体前屈、50米跑);终结性考试抽考项目由市教育局在考前三个月左右从素质类项目库中公开随机抽取2项,作为当年全市统一的抽考项目。

  残免考生成绩按所在县(市、区)当年度中招体育考试平均成绩计入总分,病(伤)免考生成绩按终结性评价分值70分的60%+过程性评价得分计入总分,这也是全省统一明确的评分标准。

  上述改革,将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4年起将改革后的体育考试分值计入中招考试总分。

  《新乡市中招美育考试实施方案》

  此次美育考试改革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

  一是覆盖面广。我市确定于2022年起将美育考试成绩纳入中招考试总成绩,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组织实施,力度之大、牵涉之广,在全省尚属首家。

  二是评价模式新。考试采用智能化评价系统考试(人机对话)。人机对话考试方式能减轻学生负担,避免用死记硬背方式学习艺术学科,同时能够充分体现美育学科特点,人工智能评分能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让评分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三是科目设置全。为凸显学科特点,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改革我们将硬笔书法纳入过程性评价,并将逐步把书法、舞蹈、器乐、戏曲等纳入中招美育考试范畴,努力打造并形成浓厚的新乡地域文化特色。

  四是统一残免考生评分标准,对有残疾(听力、声带、语言障碍、色盲、色弱)不能参加音乐、美术测试的学生,可按照《方案》申请免考。

  《方案》具体实施时间表:

  1. 从2022年起将新乡市中招美育考试成绩纳入当年中招考试总成绩,根据国家课程标准,以机考形式检验学生应知应会的学科基本知识与学科基本技能,分值为10分(音乐、美术各5分)。

  2. 2023年,中招美育考试成绩以分值20分计入当年中招考试总成绩(音乐、美术各10分)。

  3. 2024年,中招美育考试成绩以分值30分计入当年中招考试总成绩(音乐、美术各15分)。

  4. 从2025年起,中招美育考试成绩由过程性评价成绩和终结性评价成绩两部分构成(即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过程性评价),分值为30分(过程性评价占10分,终结性评价占20分)。

  过程性评价在中招美育考试总分中占10分,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进行,每学年各5分。过程性评价由学生的音乐、美术等学科的出勤情况、课程学习、课外活动、期末测评等构成。

  终结性评价在中招美育考试总分中占20分,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采用智能化测评方式进行现场评价。

  上述改革将从《方案》发布起开始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