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体育将考虑个体差异性,新增兵乓球、游泳等14个项目供学生挑选
2021-12-09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9日,北京市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包括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

  过程性考核:重过程、强参与、要积累、降低分差和区分度

  李亦介绍,过程性考核包括学生体质健康考核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部分。

  一是体质健康考核,这部分考核内容实际上就是目前运行多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包括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等,家长和同学们应该都很熟悉、在学校日常体育锻炼中经常练习的项目,不同学段有具体的单项指标和权重,体现循序渐进的过程。考核时间是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由各区负责组织。因此,并非是新增内容,只是更加强调过程的积累和国家基本健康标准的达成。这部分占分是30分,每次10分(达到良好及以上就可以得满分,而且很多同学都能达到良好以上),重在引导孩子和家长尽早就关注孩子体质健康的目标达成度。

  二是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这部分是开卷的,孩子通过机考的方式来完成,考核时间是八年级第二学期。各区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组织孩子参加考核。目的是让孩子们了解必要的健康安全和体育运动常识。喜欢锻炼并能坚持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科学锻炼、健康生活。比如如何控制运动强度,避免运动伤害,准备活动和拉伸运动的必要性,再比如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作息生活习惯等,这部分占10分。

  现场考试:考虑个体差异性,增加供给、丰富选择

  李奕介绍,现场考试的分值、时间、年级、组织方式与以往相同,分值仍为30分,还是在九年级考,考试方式是市级统考,由各区负责组织实施,考试的具体时间一般为春季4-5月。

  但是考试内容有较大调整,打破了以往过于集中限定考试项目的弊端,比如说除了中长跑以外,力量、技术选项较为单一,可选择性不强。在这一次的方案中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项目数,不仅能让更多的体育资源和体育活动服务于孩子们的爱好,更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用自己最喜爱、最擅长的项目来参与考试,拿高分、拿满分,也体现了此次改革快乐体育的导向。具体来说,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把内容划分了四类,设置22项考试内容(比以往增加了14项),每名同学可挑选4项。

  第一类素质项目1,是必选的,考耐力,也是被称为“运动之王”的中长跑项目,这个与以往相比没有变化。之所以保留这个项目,是因为中长跑有利于孩子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提高,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广泛、最基础的运动。前面介绍的过程性考核中体质健康考核的体重、肺活量等单项指标都可以通过跑步来提升。具体包括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一共2项。此项占8分

  第二类到第四类,是可选的,由同学们在每类里自主选择1项即可。

  第二类素质项目2,侧重力量、速度、灵敏、协调等。在这一类里,从项目数量来说,除了原有的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男女生实心球3项外,新增了男生双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体,男女生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5项,共8项。同学们的选项从原来的2选1变成6选1,也就是男同学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实心球、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6选1;女同学斜身引体、仰卧起坐、实心球、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6选1。此项也占8分。

  第三类运动能力1,侧重对抗性项目或集体项目。体育精神和体育素养远非只是个人体能和个体技术,更要在竞争意识、团结协作上有更高要求。除了原有的“三大球”,也就是足球(考运球和射门)、篮球(考运球和投篮)、排球(考发球和垫球)3项外,新增了“两小球”,也就是兵乓球(考发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发高远球和正反手挑球)2项,共5项,同学们的选项由以往的3选1变成5选1。此项占8分。

  第四类运动能力2,侧重个人项目。包括体操(共4项,分别为男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女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武术(共2项,包括健身长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游泳(100米)等运动能力,一共7项,这7项均属于新增项目,男女同学的选项都是5选1。此项占6分。

  李奕表示,与以往相比,同样的30分现场考试分不变,但此次改革让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能够尽可能选择自己比较擅长、感兴趣的项目,大大增加了拿高分、拿满分的几率。这样设计,一方面体现了对孩子们体育兴趣的激发和自主选择权的尊重;另一方面,适度的分类和组合也能引导孩子们同时在集体合作、对抗竞争、个人技巧、耐力、力量、速度和激情等方面有更完整的体育素养的获得,真正做到在“无体育,不教育”的基础上,“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同时也扩大了社会体育资源支持孩子健康成长的力度,形成服务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更广义的资源和环境。

  时间安排: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

  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八、九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初二、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李奕说,虽然在考试上不参与此次改革,但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将贯彻此次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的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鼓励同学们更加自主、自愿地坚持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因为提升孩子的体质健康一刻也不能等。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五、六、七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中初一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只参加八年级过程性考核,在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一共2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50分。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三、四年级的同学,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也就是在六年级和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开卷考试),一共3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60分。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的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在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开卷考试),一共4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7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