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成都将实施“九大工程”
2021-10-19 15:40
成都教育发布
作者:

  近日,成都市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同时获批的还有上海市、深圳市等12个城市。教育部要求,各试点城市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成都市将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公园城市特点,顺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加快完善更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成都将实施“九大工程”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劳动教育生态圈,完善心理健康示范区建设,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优质教育倍增工程,丰富优质资源供给方式,到2025年,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覆盖率达70%以上,使新校、弱校、农村学校“强起来”,家长认同度高起来。

  实施乡村学校提升工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城乡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按服务人口配置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支持按照“一校一案”方式形成“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乡村学校特色。

  实施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促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培养市级以上名优教师3000名,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名校长、名教师。

  实施高质量教育教学工程,更新教师教育观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强化学科育人、情境育人,开展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和转型。

  实施办学活力提升工程,加强党建引领,深化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和“两自一包”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动构建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

  实施教育评价引领工程,将教育评价作为学校办学的“指挥棒”,在率先实施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监测评价的基础上,开展“五育”并举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推动教育评价从经验向实证转变。

  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程,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对培训内容、师资、学员、缴费等办学情况实施大数据智慧管理,发挥教育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惩戒、培训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提高监管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

  实施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工程,发挥国际友城的平台作用,以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引领带动整个城市提升中外人文交流水平,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扩大国际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