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熊丙奇:规范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 杜绝虚假信息满天飞
2021-10-14 09:26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类广告发布媒介,特别是各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应加强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主体资格、内容的审核,不得发布无书面授权的相应广告及违法违规信息。

  这是在对K12校外培训广告进行规范之后,对涉及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广告发布加以规范。其目的在于清理学历继续教育的广告乱象,治理虚假广告宣传,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落实《通知》,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对违规发布广告的机构、平台依法加强查处,另一方面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招生高校,通过权威主流媒体,加大信息公开与宣传介绍的力度,让受教育者获得权威信息,做出理性的选择。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广告乱象,与网站、App、自媒体平台的无序竞争以及不重视内容审核唯利是图有关。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不得含有虚假夸大、误导性、欺诈性内容;不得出现“轻松拿学历”“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得模糊自学考试助学活动与高校学历教育的关系区别;不得混淆专修学院,研修学院、技师学院等非高等学历教育机构与开展学历教育高校的性质区别。

  而总体看来,这些虚假、违规广告内容,大多是通过一些网站、自媒体平台等发布的。如网友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在上网时,会遭遇网页弹窗称某机构不用考试就能拿到本科学历等。这是典型的虚假宣传,不考试就能拿到本科学历,不是贩卖文凭吗?如果这类操作存在,那机构属于违规经营。这类广告对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形象也是一种严重伤害。受这类违规广告影响,有一些人认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就是“花钱买文凭”,没有什么含金量。甚至可以说,近年来针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歧视,也和一些广告宣称“轻松拿文凭”“免考包过”有关。

  相比而言,主流媒体发布这类广告,则通常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要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太可能会出现“免考包过”一看就是违法的宣传。因此,把规范网络平台、自媒体等广告发布媒介作为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重点是具有针对性的。

  首先,监管部门应该严查网络平台、自媒体发布的虚假广告信息,并顺藤摸瓜查处、取缔进行违规经营的学历继续教育机构,以此正本清源。“免考包过”之类的信息满天飞,这也折射出监管不力的问题。

  其次,要避免“劣币逐良币”,需要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一些受教育者之所以被虚假广告所迷惑,是因为他们不懂具体政策,搞不清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与全日制教育的差别,因此会轻信一些机构的宣传、“承诺”。在这种情况下,权威机构、合法正规的学历继续教育机构就应该主动发布信息,引导受教育者选择合法正规的机构,也维护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办学秩序。

  当然,对于受教育者来说,选择学历继续教育,也应该转变观念,不能有花钱买文凭的混文凭心理,更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将满足受教育者多元化接受高等继续教育的需要,也是构建终身学习社会的重要内容。受教育者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要选择合法正规的机构,要分析其师资、课程与育人模式,不但要关注所获得的文凭,更要关注教育质量与自身的能力提升。(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