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省份公布新高考方案:2024年起取消文理分科,采取“3+1+2”模式
2021-09-16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15日,黑龙江、甘肃、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7地陆续发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宣布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进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黑龙江: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9月15日,黑龙江省政府发布了《黑龙江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黑龙江省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正式进入“3+1+2”的新高考模式。

  招生录取方式方面,《实施方案》指出,自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适当增加平行志愿填报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志愿选择和录取机会。

  甘肃: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3+1+2”新高考模式

  9月1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甘肃省202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的高考综合改革实行“3+1+2”模式。

  自2024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

  此外,自2024年起,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增加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吉林:2024年实行“新高考”,不分文理科

  9月15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正式实施高考综合改革,2024年实行“新高考”,考试科目为“3+1+2”模式。

  高考综合改革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普通高校招生选拔体系,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自2024年起,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按照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江西:取消文理分科,使用全国卷

  9月15日,江西省高考综合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明确,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按照普通高中课程安排随考随清,分别安排在每年5月末和11月末。选择性考试安排在当年6月份,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科目,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选择性科目由学生根据高校选科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即“3+1+2”模式。

  高考招生录取按照历史、物理科目,分别编制专业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分开录取。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要求,分专业(类)提出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

  安徽:2024年起使用全国卷,不分文理

  9月15日下午,安徽新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2021年安徽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正式进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安徽高考使用全国卷,不分文理,满分为750分,外语听力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选择性考试从2024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考试时间紧随全国统一高考进行。考试由省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贵州:取消文理分科,合并一本二本批次

  9月15日下午,贵州省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与现行的高考相比,2021级高一新生迎来的高考综合改革将取消文理分科,考试科目采取“3+1+2”模式。

  招生录取方面,自2024年起,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一本二本批次。考生志愿由“专业(类)+院校”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实现“多元录取”。

  广西:高考录取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9月15日,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广西高考综合改革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4年起统一高考采取“3+1+2”模式。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按照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

  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广西高中二年级学生开始选课走班。各地各学校将针对选择性考试科目12种组合,建立选课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