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 推进劳动教育基地建设
2021-08-25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外劳动基地建设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近年来,教育、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高度重视、协同推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劳动教育。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

  一、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规划

  2020年3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多渠道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充分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农村地区可安排相应土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可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的实践场所。建立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标准,学校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

  二、建立基地建设经费统筹机制

  目前,国家已建立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普通高中已形成了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中小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校外劳动,所需经费可统筹单位预算等相关资金渠道解决。各地可结合实际,发挥省级统筹作用,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合理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支持学校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将属于政府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供给。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等对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相关公共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有关部门可以在上述政策框架下,将校外劳动教育中属于政府职责范围、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的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学校可以根据教学需要,购买校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同时注意与政府购买服务区分。

  三、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贷款政策

  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为包括文化教育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人民银行三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1.75万亿元,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有效降低了包括文化教育企业在内的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此外,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目前,我国利率管制已放开。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收益覆盖成本的市场化原则,综合考虑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四、完善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监督评价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导办法。对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以及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指导各地各校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一是加强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指导各实验区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举措、新机制,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对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遴选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三是召开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