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落实地方高校分类特色发展
2021-08-25 09: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抓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细落地加快推进地方高校分类特色发展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建议中对高等教育领域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尽快建立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坚持“四个服务”导向,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强化立德树人核心地位,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等多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高校分类评价是一项复杂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下一步,将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双一流”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高校有关评价指标体系,注重考察学校发展特色,引导和激励各类高校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强调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功利化办学倾向;在2020年9月22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指示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在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作出总体安排和部署。教育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学习宣传贯彻部署,持续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解读,举办全国示范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印发部门和部内分工,指导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部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制定和完善工作清单,在涉及高等教育领域出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规范SCI论文指标使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破除“唯论文”、正确认识高校人才称号等一批配套政策,教育部党组成员分赴各地调研、会商,指导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将“破五唯”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总体来看,学习贯彻《总体方案》开局良好,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总体方案》对此作出明确部署。2021年1月,作为《总体方案》的配套文件,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提出“坚持分类指导”,明确本轮审核评估分为两类4种,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自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自主选择,通过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