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6.0%受访青年认同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2020-12-24 17:0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9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0%的受访青年觉得对青少年加强劳动教育重要。

  “朋友圈有人转发了一个视频,是在一所小学里做的实验。把拖把和簸箕横放在教室门口,挡着路,进教室的第一个小孩看到后踢开了,第二个小孩也是直接走过去,全班人都进入教室后,依然没有人把拖把和簸箕拿起来。”在深圳工作的秦洁(化名),孩子今年6岁了,她对这个视频特别有感触,“我想如果把这个实验拿到我儿子的班上来做,结果可能也不会太好。现代社会培养了很多‘小天才’,他们的世界被各种高深的知识、技能填充,但如果不重视劳动,四肢不勤五谷不分,也是不行的”。

  山西省太原市市民杨玉惠(化名)认为,劳动教育从学龄前儿童就要开始,现在有些学校规定,学生回家都要做家务,这样的要求很好,要通过劳动培养责任感。从而增强劳动的能力,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体会到生活本来的样子。

  加强青少年的劳动教育,70.5%的受访青年建议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生活自理能力,65.4%的受访青年期待开展相应课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64.3%的受访青年希望多鼓励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61.8%的受访青年认为家庭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活,41.2%的受访青年希望切实提高劳模待遇和社会地位,形成人人尊敬劳模的社会氛围。

  “小孩子不劳动就感受不到劳动有多辛苦,饭不好吃就不吃,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秦洁很主张让孩子劳动,她认为,没有经过劳动的过程,孩子就根本不懂得珍惜、不知道感恩。“我有时会带着宝宝做饭,让他来洗菜切菜,他就吃得很香,因为这是他自己做的,他会对每样东西都有更深的体会。通过劳动,对生命自然会有更深的连接感和体会”。

  山西晋城高中教师周洋感觉,学校里的孩子都很热爱劳动,“我所在的高中里,很多都是农村孩子,学校卫生打扫等体力劳动,大家都非常积极而且做得很好,说明他们平时在家里就有这方面的锻炼。现在整个中小学、幼儿园阶段,都很注重孩子的劳动教育,我们会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参与劳动、感受劳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北省教育厅 2022-05-25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