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积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2022-05-25 16:20
湖北省教育厅
作者:

  湖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制度体系,推进课程实施,丰富教育方式,强化条件保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健全机制,强化劳动教育组织实施。完善组织机制,省人民政府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从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强化劳动教育组织实施、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10项具体举措;各地各校及时出台劳动教育相关文件或实施方案。完善评价机制,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搭建全省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如实记录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情况。全面推动中高考改革,将初中学生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将高中学生综合评价结果纳入学生成长档案提交给高校,确保评价结果真评真用。宜昌市、咸宁市、神农架林区等将评价结果折算20分计入中考总分。完善督导机制,将劳动教育纳入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对各地保障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已先后组织两轮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

  优化设置,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强化政策落实,指导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按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序安排劳动教育内容,注重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养成。宜昌市将每年五月第二周设为“劳动教育周”;鄂州市制定劳动公约,成立劳动社团近3000个;襄阳市组织普通中小学联合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强化资源建设,组织修订中小学劳动教育地方教材,制作40节小学1—4年级劳动教育视频课,上线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省学校免费提供使用。在地方和校本课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内容,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支持高校开发“线上教学资源包”“实地实践教学”等多种类型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湖北文理学院自编劳动教育教材;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实行“校内学习实训—工学滚动实习—企业顶岗实践”三阶段递进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活动组织,在全省大中小学组织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宜昌市以“劳动书写新时代——向普通劳动者致敬”为主题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湖北科技学院依托“百师讲坛”,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工作坊”,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活动。

  加大投入,夯实劳动教育条件保障。加强实践场所建设,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9800余万元,支持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个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24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36家省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96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34个省级研学实践基(营)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在校内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聘请劳动模范、职业学校教师、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担任兼职教师。近两年来,举办全省劳动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国培”“省培”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等,累计培训劳动教育教师700余人次。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将劳动教育纳入省级重点课题,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训、校本研修、跟岗学习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劳动教育教研,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课例展评研讨培训会、“湖北好课堂”评选,武汉、襄阳、宜昌、孝感、鄂州、黄冈、天门等地组织开展劳动教育集体教研活动,实现协同创新、校际联动、区域推进,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整体实施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