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
2020-11-25 14: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小学是个体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中小学心理危机筛查机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对于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11月25日,教育部在答复“关于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精准识别机制的建议”中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作为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加强政策指导,明确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强化辅导室建设,开展心理疏导、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宣教活动、强化家校协同,完善服务体系。

  答复指出,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强化教学体系,完善咨询体系,加强干预体系,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队伍及专家队伍,通过专业化培养和系统化培训,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技能的工作指导,提高心理健康教师水平。三是逐步完善多元参与的协作机制,加强全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具体内容:

  一、加强政策指导,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先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内容,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尊重生命、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调控心理、应对挫折、适应环境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2019年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等共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要求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等对儿童青少年、家长及教师等加强心理健康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各类突发事件中受影响儿童青少年人群的应急心理援助,制订完善相关方案,有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一是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二是2014年,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要求实施院校结合中小学教育实际,及时吸收儿童研究、心理科学等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师范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素质和能力。三是在“国培计划”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并对全国1万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帮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能力和水平。四是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卫生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学校老师开展中小学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知识培训,提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能力,制定心理干预方案,构建学校心理干预网络,提高心理危机处置能力。

  三、强化辅导室建设,开展心理疏导。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各校建设心理辅导室,一是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利用课间、课后等非上课时间定期对学生开放,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二是建立学生成长信息记录。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心理状况、辅导记录等。辅导记录包括学生目前的心理状况、辅导的主要问题及问题的评估和鉴定,并有相应的分析、对策与辅导效果评价。三是建立危机干预机制。明确心理危机干预流程,与相关心理诊治部门建立畅通、快速的转介渠道,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四是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典型案例讨论、组织参加专家督导,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健康调查研究,提高心理辅导的科学性与实效性,严格保密涉及学生隐私的信息。

  四、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宣教活动。一是推动各地各校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时间和必要的活动场地,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采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角色扮演、专题讲座、观看心理健康科普视频等形式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教育”专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资源建设,遴选推荐上海、杭州等地优质专题资源,上线《面对疫情,如何让自己不恐慌》《积极应对考试焦虑》《家校沟通 从心做起》等一大批专题视频,从居家建议、情绪调适、理想教育、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共同面对疫情。

  五、强化家校协同,完善服务体系。一是组织心理专家、教师、医生等志愿者利用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面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家长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会疏导孩子不良情绪,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并进行干预。二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利用“全国中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开展卫生医疗机构进校园、进社区心理健康宣传、义诊等活动,通过宣传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培育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形成独立自强品格。开展心理健康义诊,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并进行及时的评估和干预,逐步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和医疗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三是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工作。在全国选取54个城市开展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平均约3.43名/10万人,全国绝大多数区县已设有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心理健康服务覆盖范围正在稳步扩大,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