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永新:破除“重智轻德”呼唤新德育
2020-11-02 10:20
中国青年报
作者:

  10月24日-25日,全国新教育实验第二十届研讨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举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德育”。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德育,新德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培养具有人类关怀精神、国际理解意识、本土文化情怀、专业知识技能的公民。

  朱永新认为,当今中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我国社会的公民道德建设在取得积极成就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些社会成员的道德观念模糊乃至缺失,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损公肥私、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的现象久治不绝,突破了公序良俗底线,妨害了人民幸福生活,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在朱永新看来,我国的德育教育出现问题,究其原因,在于“人学空场”“重智轻德”“言行分离”3个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朱永新说:“受考试评价、社会评价的影响,许多学校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智育,即提升学生统领知识的智慧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上。而且,在智育过程中,作为媒介的知识还远远没有走向智识,走向智慧。‘重智’往往停留在‘重知’甚至‘重分’上,许多学校把最重要的培养人格的事情放在一边,而把知识学习放在核心,这和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

  “针对这些问题,新教育人提出了自己的新德育理念,这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具有中国精神、世界胸怀的公民为目标,基于‘私德、公德和大德’3个维度,以新教育道德人格图式为指导,以‘十大行动’为路径,引领师生明德至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活动。”朱永新说。

  朱永新指出,新德育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传统德育的优良传统,提出了明明德(私德)、新民(公德)和至善(大德)的三维道德结构,以及修身、齐家、为公、治国、平天下的新修齐治平五目德育内容。

  此外,朱永新表示,新德育遵循价值性、主体性、实践性、情感性的德育原则,并且通过提高研发新德育卓越课程,重建德性生活;建设新德育学校文化,描画人生底色;开展新德育特色活动,丰盈道德体验;落实“底线加榜样”的新教育管理铁律,促进德性生长;构建家校社政协同共育的格局,完善德育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