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线举办
2020-10-27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10月26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举办。1000余名中外嘉宾共聚云端,围绕职业教育境外办学和国际学生服务等主题,深入探讨后疫情+双高计划背景下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之道。会上发布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两项重磅研究报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毛冬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余有根副秘书长表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心已经向提高质量上转移,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空间广阔。中国正处在奋力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时间节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既重视引进先进国家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也重视与各国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经验和成果,是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必经之路。

  毛冬敏处长指出,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在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就业率提升的努力中,职业院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双,多边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着前所未有的重任。职业院校应加强与各国同行的互学互鉴,共享成果、共同发展。期待未来与各国共同协作,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期间,《职教分会2020年度国际化发展报告》与《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趋势报告》正式发布。《职教分会2020年度国际化发展报告》聚焦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现状、职业教育来华留学与培训、职业教育境外办学,呈现最新数据、展示发展成果、分享成功经验、探讨机遇挑战、提出务实建议。《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趋势报告》紧扣疫情背景,梳理院校应对措施、分析影响因素和技术瓶颈,并就疫情后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理念、路径和模式展开探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杨欣斌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张海宁分别围绕两项报告做主旨发言。

  在专题研讨环节,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与来自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职业院校代表围绕境外办学与培训、学生国际交流、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路径、疫情期间开展教育教学等议题进行研讨。

(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