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将论证设置“海洋经济管理”一级学科
2020-10-12 16: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074号建议中提到的“关于设置‘海洋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的建议”做出答复。教育部表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拟于2020年启动新一轮学科目录调整设置工作,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灵活高效、适应需求、有利于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科体系,届时会将相关建议提交专家进行研究论证。

  教育部介绍,目前,全国共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点15个,“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硕士点12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支持有关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区域经济和自身发展需要在相关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海洋经济管理相关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支持有关单位加强涉海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力度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相关领域的专业设置与建设工作,加强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建设与实施,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074号建议的答复

教高建议〔2020〕222号

  您提出的“关于设置‘海洋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海洋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高度重视海洋人才培养工作,支持高校开展涉海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建立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需要的高等教育体系。

  一、关于设置“海洋经济管理”一级学科

  依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一级学科是具有共同理论基础或研究领域相对一致的学科集合,一级学科原则上按学科属性进行设置;学位授予单位在获得授权的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与调整二级学科和按二级学科管理的交叉学科。目前,全国共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点15个,“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硕士点12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支持有关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区域经济和自身发展需要在相关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海洋经济管理相关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拟于2020年启动新一轮学科目录调整设置工作,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灵活高效、适应需求、有利于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科体系,届时会将相关建议提交专家进行研究论证。

  二、关于设置“海洋经济学”“海洋管理”本科专业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对于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高校可自主申请设置,由教育部审批;对于其余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实行备案制。教育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依法自主设置涉海相关专业,除已设置的海洋科学、海事管理、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关专业外,2018年至2019年增设了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海洋机器人、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大力培养海洋专业人才。

  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涵盖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明确了海洋科学类、海洋工程类、水产类等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工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了明确要求。要求教指委用《国标》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根据《国标》研究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各高校根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多样化、高质量人才。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支持有关单位加强涉海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力度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相关领域的专业设置与建设工作,加强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建设与实施,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感谢您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9月2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