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克服: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学生探索自我的潜力
2020-09-27 03: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期,《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9月26日,由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广东举办。南方科技大学副教务长黄克服以《学习动机与终身学习能力》为题,做主旨演讲。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面对这一问题,黄克服认为,我们不能太过于妄自菲薄,但也要进行深入思考。
  关于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学生探索自我的潜力,黄克服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做出的一些实践尝试。一是,自由选课。南方科技大学目前设有30个本科专业,涉及理学、工学、经济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学校在尊重学生个体特点的基础上,院系、专业、书院对学生进行具体指导,使得学生通过思考、了解、尝试,完成自己的专业选择。二是,“1+3”与“2+2”培养模式。在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可以在一年级结束前、二年级结束前申请进入专业。学校鼓励学生积极探索自己的专业兴趣并在了解专业的基础上尽早确立适合自己的专业,进入专业学习。三是,导师制。南方科技大学设有树仁书院、树德书院、树礼书院、致仁书院、致诚书院、致新书院等六大书院,是南科大全面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在进入专业之前,学校会为学生配备书院导师,在进入专业后,将同时配备专业导师和书院导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1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