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教育将如何迎接时代变化?五位专家这么说
2020-09-10 09:21
人民网
作者:

  “在数字化时代,人类的基本伦理价值没有发生改变,同时也浮现了一些数字化时代独特的伦理价值问题。因此,家长和教师要注重培养孩子鉴别分析信息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我们不能仅仅从功用的角度看待技术,还要从人的存在的角度去反思社会发展。”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表示。

  9月8日,教育科学出版社推出新书《教育未来简史》,多位专家在发布会上就“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等主题开展了研讨。

  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表示,在数字化时代,虽然儿童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教师依然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教师应当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重视对于课程的重构和对学生的全面评价,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的支持与关爱,打造为学生未来发展做准备的基础教育。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认为,教育者应当拥抱变化,积极探索,促进平衡,让教育理念走在时代前面,面向未来的需要,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教育者要信任、发现、支持、引导孩子,营造自由而尊重个性的学习环境。与此同时,教育的根基不可动摇,教育者要把握现在与未来的平衡,达到 “致中和”的状态。

  “在颠覆性创新的时代,教育者应提高自身的五‘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政涛指出,“德商”,即坚守教育的伦理价值;“爱商”,即无法为机器所取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数商”,即搜集数据、创造数据、分析应用数据的能力;“信商”,即选择、辨析和整合利用信息的能力;“变商”,即做拥抱变化、适应变化,以及用合理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去引领和改变变化的人。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伟谈到,教育的未来就在乎变与不变之间的选择。在“变与不变”的关系中,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完整的生命个体,教育的初心仍是让年青一代愿意学习、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学会反思、学以成人。

  会上,专家们还一同探讨了家庭教育、在线教育、终身学习、家校协同、社会化教育等议题,解析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倡导教育者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积极应对时代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