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胡卫委员:加大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的政策扶持
2020-05-27 17: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行业企业受制于各种主客观因素,举办职业院校面临诸多困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呼吁,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的积极性。

  胡卫认为,目前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国有企业办学经费投入不畅,在国企改革中,一些职业院校被视为社会功能遭剥离,企业直接拨付的办学经费大幅减少,挫伤了国有企业新建职业学院的积极性;民营企业举办职业学院的意愿不高,大多偏向采用传统校企合作或合作办学方式参与举办职业学校;三是中央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亟待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没有配套政策,地方缺乏创制性立法。

  胡卫建议,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国资委等六部门抓紧制定国有企业教育费附加返还的具体办法,敦促地方教育及财政部门落实国有企业举办高职院校的生均经费拨款;建立利润代替补偿机制,通过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为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提供生均经费补助等方式,增强行业企业的办学动力。

  “要探索改革办学体制,鼓励行业企业办学创新。”胡卫说,各地应结合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加紧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第八条规定的内容。相关部委应加紧制定鼓励举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的具体办法,研究出台行业企业举办非营利性职业学校的奖补细则。建议教育、人社等部门适时开展“企业大学”举办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的试点工作,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新路径,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08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