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胡卫委员:改革艺术教育考试评价方式,变考核“达到力”为“进步力”
2021-03-05 18:39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艺术教育是学生美育的核心,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但是,就艺术教育的现状而言,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观念方面,把艺术教育等同于考级、把艺术课等同于副课;师资方面,师范生艺术教育专业水平不够,艺术专业人士教学水平不够等诸多问题。这些导致了艺术教育的发展受限。”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胡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校外艺术教育进校园的提案》。他认为,要改革艺术教育考试评价方式,变考核孩子的“达到力”为考核孩子的“进步力”,从绝对性评价变为个体内差评价,真正体现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展示性和体验性特点。

  胡卫认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能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发展,其核心是要让学校艺术教育能够良好平稳的发展。他支持推广校外艺术教育特别是高水平的艺术教育进学校的措施,针对这一措施,胡卫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立综合性的教育观念,培养孩子动静相结合的至少两门综合互补的艺术门类。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勇于尝试不同的艺术学习,培养一到两门感兴趣的专业,最好是动静结合,一方面发挥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韧性。

  二是培养专业的师资队伍,通过高校定点设计,培养既有专业艺术背景又有师范教授能力的综合性专业性教师。一方面是有针对性地培训现有学校艺术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使教师尽快适应艺术教育的长远需要;另一方面,建议从艺术高校的层面,设立专门的艺术教育学院或者专业,加强对儿童艺术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开发,选拔高水平艺术专业人才,并进行师范技能培训等,并加强学生的在校实践实习,为儿童艺术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资基础。

  三是引进专业培训机构与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加强分工,切实实现优质艺术教育进校园。学校可以和专业的有一定规模的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合作,选取有丰富经验、有可保障师资、有创新能力的专业艺术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等多元合作方式,为学校搭建切实可用的课程体系,根据学校特色共同开发学生的实践和展示平台。学校可以在专业机构的支持下,共同研究适合孩子进度和天分的个性化培养,准备各种不同层级的课程,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进步和特点,找到自己的出彩点,脱离单一的流水线教育模式,真正达到提高综合美育能力的目的。

  四是改革艺术教育考试评价方式,变考核孩子的“达到力”为考核孩子的“进步力”,从绝对性评价变为个体内差评价,真正体现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展示性和体验性特点

  胡卫说,对艺术教育的考试评价,应该要从“总结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转变,由“单项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记录和诊断学生的美育成长,课程结束时以学生才艺展示、戏剧表演等多种活泼的形式,呈现学生的学习成果。

  他认为,在评价参照标准上,将学生间和学校间的竞争性比较,转变为学生个体自身美育发展提升的诊断,即由“绝对评价”向“增值评价”、“个体内差评价”转向。“也就是不单单考核学生的艺术成绩,而是考核这个学生的进步水平,记录每个学生最初的艺术能力值,在考核时,测评这个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进步和创新,这个进步和发展的空间,以及学生综合展示的水平,这些才应该是学生的美育成绩。”胡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