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疫情期间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
2020-05-14 14:4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截至到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实现了所有高校大学生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目标。

  吴岩指出,面对疫情展开的在线教育教学,在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了四大新变化:一是改变了教师的“教”。教师从刚开始的有一点紧张,甚至有一些抱怨,慢慢变得比较兴奋,比较从容。教师的教学信息化素养空前提高,有很多老师对成为网红教师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二是改变了学生的“学”。这一次在线教学最让人兴奋的是,根据海量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家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师生的互动性满意度之高,甚至超过了面对面的传统课堂教学。这是因为,90后、00后的大学生被称为“网上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智能+”新时代学习的新特点更易接受、更加适应,这让我们很兴奋。三是改变了学校的“管”。过去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多是面对面,现在是背靠背的管理,可喜的是,学校依靠大数据得到了更加精准有效的管理成效。四是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原先的大学是有“围墙”的,这一次在线教学不仅打破了物理上的围墙,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心理上的围墙,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教育形态。

  另外,中国高校还在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推出了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首批上线302门英文版课程,涵盖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与生态、经济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个领域。

  详细介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校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