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建议每位高校老师都作直播课
2020-02-12 16: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到,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出了9条措施安排。

  吴岩强调,本次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

  另外,他也强调,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

  为保证高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指导意见》中提出了9项要求,吴岩再次强调了其中4项要求:

  一是2.4万门课是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二是各校要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

  三是要发挥好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各在线课程平台要全力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吴岩提到,《指导意见》发布后,今天上午教育部收到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要求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7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在线教学的指导方案和课程选用建议名单,以及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校提出的具体措施。

  他说,教育部要求课程平台从1月30日开始就做技术准备,做了各种压力测试,应该说现在的准备工作和运行效果是好的,后续能够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在技术上开源“截”流,在原来22个课程平台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经过认真筛选过的平台,把平台的基数做大,避免在同一时间、同一平台、同一门课程出现拥堵。在课程提供的形式上,提供了包括慕课、spoc、虚拟仿真实验课等多种形式的课程。在课程内容上,保障花色、品种齐全,有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虚拟仿真课,覆盖了本科所有12个学科门类和专科高职的18个专业大类,供高等学校教师、学生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自由选取。在管理上,实行严格的“四把关”:平台把关、学校把关、教职委把关、高教司把关,保障课程质量和技术的实施。

  最后,吴岩强调,高等学校的在线教学不仅在疫情期间可以起到救急的作用,而且也是中国高等学校这几年来一直致力推动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

  (整理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直播文字实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