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事关豫籍大学生返乡,河南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2-05-27 10:53
河南疾控
作者: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高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保障同学们顺利、安全、健康返乡,持续巩固河南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河南疾控特此温馨提示:

  一、离校前的准备

  1.提前三天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并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

  2.提前规划返乡路线,尽可能简化行程,时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尽可能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3.返乡学生及家长应配合社区建立信息台账并了解家乡的防疫政策。对于近期上海等疫情发生地返豫大学生愿意在郑州隔离的学子,凭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由郑州市统一安排进行免费集中隔离。

  二、返回途中

  1.返回途中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效果更好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

  2.随时保持手卫生,返乡途中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其他部位,若接触后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旅途中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擦拭。

  3.如在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并立即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4.妥善保存交通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5.到达目的地后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与管理,主动配合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等,及时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

  三、解除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后

  1.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主动查看近期是否到过涉疫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2.积极配合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尽可能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减少聚餐聚会,尽量不去酒吧、KTV等密闭场所。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距离。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掩住口鼻。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清洁,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规律作息,不熬夜,以保障和提高身体免疫力。

  5.加强自我健康检测,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应主动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详细的旅居史及有关情况。就诊时戴好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学们,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要坚决杜绝逃避核酸检测,瞒报谎报涉疫信息,编造传播疫情虚假信息,拒不配合防控措施,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有关通告等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