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肖嵩:“人工智能+教育”应当是个化学反应,而不只是技术手段
2019-11-02 12:5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日,“双一流”战略下的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对策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是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业特色型大学具有显著的行业背景、专才型的人才培养理念、相对集中的学科分布等特征,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的一个重要特色,在70年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做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

  2017年9月21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确认公布,一大批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单一的高校纳入了“双一流”建设名单。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学科相近且集中,与行业紧密联系,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具有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力。在新时代下,在建设“双一流”战略下,行业特色高校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作精彩发言,分别从水利、林业、电力、石油、矿业等方面分享交流学校经验。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肖嵩作了主题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机制与模式探索”的报告,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经验。

  肖嵩表示,她最引以为豪的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直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不断为国家民族培养思想过硬、作风朴实、术业精湛的电子信息领域行业骨干和引领者,被称为“西电现象”。

  从去年开始,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教育部,到全国各界,都对本科教育提高重视程度,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出台了“高教四十条”,其中包含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高水平建设等等一系列举措推进高等教育改革。“高教四十条”提到两个很关键的点,一是推动教学课堂改革,包括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等;还有一条是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包括要建立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化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形成互联网+课程教育新形态。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同时还存在着若干问题,包括原有的教育教学考核方式比较单一、教学方法相对传统等一系列问题,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传统课堂占用时间大。还有成绩评定和质量评价问题,及格率高、优秀率高、平均分高,这三高值得深思。美国大学本科学生每年百万学生流失率在30%,四年毕业时剩余70%,按时毕业率约70%。而法国的工程师教育更加强调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一般采用2+3的模式,2年预科,大类培养,3年选专业。相比之下,我们的传统模式确实需要改变。

  去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一系列机制体制和模式上做了改革,其中的主题思路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先导,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给人才留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来强化思想、能力、文化的培养,更新课程体系与内容、强化教育教学信息化过程,同时要循序渐进。

  与此同时,本科生院和书院教育教学相融一体,组织再构造,教育处、学生处、团委、双创学院等融为一体,从招生、培养、就业和通识+专业整体设计,本科生院指导学院、领导书院,书院协作学院,学院以专业作为抓手来开展工作。

  为了立德树人,响应教育部号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相关职能部门以学生为中心。在培养模式方面还有内容、模式、手段、环境以及激励保障等措施。

  对于”人工智能+教育”,她认为,不是把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手段,这个“+”应当是个化学反应,要深入到课程中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在做的是通过分解教学内容来创新教学大纲,把一些基本理论,借助人工智能进行讲授,重点是讲懂和讲好,现在学校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包括数学、外语等一系列的试点课程中,已经开展了相关的智能教育试点。

  重视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立了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方位管控,目的是通过大数据的方面,全程掌握课前、课中、课后,教师对学生学习模式以及学习成绩的一系列数据进行采集,来分析学生的行为。同时这两年对学校的教室进行了大量改造,把所有的教室改造实现录播,同时打造深度交互空间,有超屏多视窗教室,有PC互动型智慧教室等。

  完善激励保障政策,提升教师积极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设立了教学创新奖,鼓励老师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同时修改职称评定办法,设立教学型教授和实验教师序列和单独通道评审,同时进一步实施优岗优酬和优讲优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