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推进会
2022-05-07 09:2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支持集成电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5月2日上午,研究生院赴集成电路研究院就人才培养和学位点建设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会上,集成电路研究院介绍了集成电路研究院的定位和发展思路,重点就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

  研究生院各科室负责人就学位点建设工作与研究院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介绍了招生指标分配、招生简章修订方面的政策,培养办公室对博士生培养方案修订、优质教材建设等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学位办公室对学位分委员会成立工作的相关流程进行了沟通,学位点建设与质量办公室重点对学位点评估、导师聘任程序等要求进行介绍,随后双方围绕博硕士招生、培养方案设计、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导师评聘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

  研究生院对集成电路研究院的学位点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制度建设,要以招生为牵引,着力打通招生选拔、过程培养、学位授予的“全链条”,加快建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联合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不断开拓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培养的新局面。二是要立足长远,突出多学科综合与交叉的特点,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保持原有优势学科实力的前提下,进一步体现前瞻性和交叉学科特色,瞄准科技发展前沿,面向一体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着重培养具有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高水平领军人才。三是要加强政策指导,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成立集成电路研究院是学校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学校加强集成电路学科建设,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研究生院将充分发挥好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的职能,与集成电路研究院一起,为做好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力量。

  据了解,西电是2021年首批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18家单位之一,于2022年4月12日正式成立集成电路研究院,学校将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机制,紧密对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汇集多方资源,创新发展路径,为国家培养一大批学科素养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西电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