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骆有庆: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这是林业院校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9-11-02 12: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日,“双一流”战略下的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对策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是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业特色型大学具有显著的行业背景、专才型的人才培养理念、相对集中的学科分布等特征,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的一个重要特色,在70年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做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

  2017年9月21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确认公布,一大批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单一的高校纳入了“双一流”建设名单。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学科相近且集中,与行业紧密联系,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具有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力。在新时代下,在建设“双一流”战略下,行业特色高校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作精彩发言,分别从水利、林业、电力、石油、矿业等方面分享交流学校经验。

  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作了主题为“新林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他表示,1958年院系调整,涉及到林业、地、矿、油、水利水电,波动都比较大,彼此之间是同命运,共呼吸。而“新林科”是林业院校近几年来一直探索的主题,是教育部“新农科”教育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分别从我国涉林专业与专业的转变发展、新时代新需求呼唤新林科、建议和想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他介绍到,通过对国外学科设置特点的研究发现,他们一是内涵综合,基本上把林学、林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都覆盖;二是基础设置不像我们这么严格,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名称也不太一致,关键是自律性很强,不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也不与政府资源的投入相关联;三是彰显特色,专业设置和师资特长是紧密关联;四是课程口径宽;五是学制硕士短博士长;六是生源国际化。所以,国外培养的很多是“全科大夫”,而我们是以“专科大夫为主”。

  2017年,一批知名老专家召开“新时代我国林业发展座谈会”,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和理念。他认为,生态文明进入了新时代,如果从自然资源来看,与林业和草原最为紧密相关,这是林业院校的重大机遇。

  骆有庆表示,北京林业大学的专业和学科设置,充分体现了行业特色高校的使命,在计划经济或者林业部直接管理高校的时代,学科和专业设置与国家对林业的主体功能定位高度对应,甚至是完全对应,没有其它非涉林专业。

  在推进新林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上,北京林业大学以问题导向作为推进探索与实践的动力,如现在学科专业调整的动力与频率不足,以不变应万变的旧观念惯性很大,惰性也比较强,有的内涵发展不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科技发展。还有受学校的名利驱动,学科间、专业间物理边界约束力很大。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机遇新挑战。如学科10年左右一次的调整,高考招生制度从“学校+专业”模式转为“专业+学校”模式等。同时,既有内部的挑战,也有外部的挑战、危机。物竞天择,学科设置的行业竞争性很大,学科建设没有“自留地”,更没有“产权证”,比方说综合性大学现在很多在增设农学院,这都是我们的行业挑战。

  骆有庆认为,北京林业大学是因林而立,因林而兴,目前应该是因林而变,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主动适应行业功能定位之变的行业特色高校,是难以持续稳健发展的。对于行业特色高校而言,特色就是优势,但是这个特必须是优中之特,要彰显鲜明特色和比较优势,就是学科和专业的一体化。

  内涵式发展,经常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般的理解都是实物产品、经济产品和服务产品,而高校提供的是人才,更要从“结构性”角度来考虑如何提升行业院校的高等人才培养。报告最后,骆有庆表示,北京林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高校,其实还有一个难点,即毕业生很难真正到林业去就业、去服务,这是林业高校的特色,这需要教育部和林业部门共同努力,如何做到真正培养人才在第一线为生态文明服务,这将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