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场监管部门:真刀真枪抓整治 群防群控保安全
2019-10-29 10:23
教育部
作者: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维系着家庭的幸福安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这些年,我们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监管执法,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校园食品安全。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具体指导下,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4部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安排,把抓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对表对标,逐项落实措施,着力解决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确保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整治成果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一、从严从实深入排查隐患

  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市场监管总局均会同教育部部署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比如,今年春季学期,各地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36万多户次,基本做到全覆盖。在9月以来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关切,立足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实际,把问题找深找准找实。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和小餐饮等为重点,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动整治措施落地见效。截至10月22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自查64万户次,整改消除风险隐患13万个,撤换食材供应商2793个,更换供餐单位4199个;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72万户次,抽检食品10万件。

  二、真刀真枪严惩违法行为

  在春季学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约谈学校食品安全相关责任人3万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万份,立案2287件,罚没5997万元,取缔5299家。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按照4部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要求,严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未取得许可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小卖部、小餐饮,经营“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等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敢于较真碰硬,力求一查到底。截至10月22日,各地约谈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近4万人次,责令改正6万户,罚没1317万元,取缔无证经营者764户。

  三、共建共治强化社会监督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采用“明厨亮灶”,公开后厨和餐食加工过程,让消费者看得见,吃得放心,自觉接受监督,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目前,我们正会同教育部门,全力提升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覆盖率,使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80%,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力争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将后厨“晒”在“网”上,让学校食堂置于家长、师生、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实现社会各界对校园食品安全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四、抓长抓实加强制度建设

  2019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牵头,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在专题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在落实学校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方面求细求实,在实现校长陪餐、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监督、“明厨亮灶”等方面求真求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紧密结合属地实际,研究出台强化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措施。

  五、联防联控健全协同机制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密切配合,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情况调研、信息通报、定期会商和协调联动,形成各负其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既定的整治任务,取得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20-01-02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