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保昇:质量、能力与创新,助推构建中国特色一流工程教育新体系
2019-10-20 15: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0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刘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南京市政府会展业办公室副主任韦世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70年来,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办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为了宣传展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在工程教育领域的发展现状和代表性成果,在2019年秋季高博会期间将举办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
  新闻发布会上,由东南大学金保昇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江苏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情况和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相关筹备情况。
  进入新时代,江苏高等工程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创新。
  一是,注重以工程实践质量为核心人才培养。目前全球人才竞争激烈,国际环境复杂,中国的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工程师等各类人才,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要能够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有效展开工作。
  二是,注重能力性工程教育。工程教育主要是人才能力的教育,着眼点是培养多学科系统环境下,有能力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全面发展的人。在这一点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还需要进行更加大胆的探索,勇于进行自我革新。
  三是,注重创新创业的教育。中国正在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如何促进教师创新创业、学生创新创业,如何支持大学专利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的竞争,也日益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高等工程教育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把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新工科建设的大势,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着眼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着眼于高校工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任务,努力培养大批具有为国效力、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诚信守法、团队合作的处世风范的优秀工程科技人才。金保昇副校长表示,这也正符合本届研讨会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的主题。
  据介绍,第四届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主论坛干货满满,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做精彩报告,密切联系高等工程教育实际,从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工程教育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届时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将莅临指导;英国著名教育专家Stan Scott将介绍英国工程教育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未来;缪昌文院士将深刻阐述如何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发展高等教育事业;金保昇副校长也将汇报东南大学在高等工程教育方面的实践成效与改革创新。
  除主论坛外,研讨会还围绕“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质量、能力与创新”组织了7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工科双万专业布局与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提档升级”、“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全国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与此同时,本届研讨会将首次组织 “学生论坛”,从受教育者的角度评价与探讨工程教育,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对比更好地反映工程教育的发展成果和发展趋势。
  研讨会将于11月1日-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研讨会将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建设、应用及研究,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新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