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力医学!东南大学成立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
2022-06-07 10:53
东南大学
作者:

  6月3日,东南大学与强新科技建立东南大学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强新科技集团主席、强新科技国际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1980级杰出校友李嘉强博士,强新科技集团主席助理、中国区总裁李鹏飞,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邱海波,原副校长浦跃朴参加了仪式。签约仪式由邱海波主持。

  依据协议,东南大学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将瞄准国际医学健康领域重大疾病预防和诊治需求、重大疫情防控,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搭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医学与工程学等学科交叉创新平台为载体,以积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团队为抓手,以国际前沿创新型项目为驱动,全力打造能够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在医学健康领域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具有较大全球影响力的新型研究院(学院),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健康问题,为在国际医学健康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做出贡献。

  黄如在致辞中对李嘉强博士在医学健康科技及转化医学等诸多领域做出的国际影响表示高度赞扬,她介绍了东南大学大医科提升计划,表示大医科的发展要通过一流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学校工科等多学科优势,将新医科与新工科、新文科相融合。黄如强调,研究院作为学校大医科交叉融合的全新载体,更好地汇聚医科及相关学科力量,助力大医科的快速发展。学校百花齐放的学科体系为建设“有温度的医科”提供了雄厚基础,期待与强新科技携手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学科交叉高地。她希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创新人才的高地、吸引全球大医学领域顶尖人才的科技创新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基地,以及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高地,引领东南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科快速进入国际前列。

  李嘉强博士首先向走过120周年的母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师生和全球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表示很高兴能够见证东南大学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诞生于学校百廿校庆之际!李博士首先介绍了医学生物科技发展史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重点介绍了创办强新科技初衷是建成一家在医学健康科技领域的21世纪的“贝尔实验室”。强新科技成立15年来,始终坚持国际原始创新与基础研究,目前在基因靶向药物设计技术体系、RNA药物纳米递送技术、合成生物学治疗技术、癌症干细胞靶向治疗技术等关键平台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李博士表示生物科技和信息科技与医学健康的交叉融合是医学发展的大趋势。希望通过发挥强新科技在生物科技及智能医学领域的科研、国际人才资源、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助力东南大学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成为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以生物科技工程和信息科技工程与医学健康的交叉融合服务于解决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为导向的, 催化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时代的创新研究院(学院)。

  随后,黄大卫和李鹏飞签署共建东南大学医学科技与工程研究院(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瞄准国际医学健康领域重大需求,以医工结合为方向,以原始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平台为载体,以国际前沿创新型项目为驱动,共同搭建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医学与生命科技研究创新转化平台,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型知识结构的、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适应未来发展的领军人才。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复兴东大医科之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