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教育厅:加大资助力度 提升精准水平 助推脱贫攻坚
2019-07-10 18:22
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逐年加大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投入力度。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甘肃省教育厅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最重大任务和最紧迫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现将我省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介绍如下:

  一、加大资助力度,健全资助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方向和意义。我省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完善资助政策,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政策落实。

  (一)全面落实各项国家制度,因地制宜完善本省资助政策

  我省在严格落实教育部奖、助、贷、勤、免、补等各级各类资助政策的同时,还制定出台了三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政策,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提高资助精准度,制定完善了“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一生一办法”方案,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识别建档并重点纳入资助体系。

  一是从2015年开始全面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针对实施中职免学费后部分学校因专业差异免学费补助资助出现不平衡问题,出台分专业免学费补助政策:一般普通专业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农医类专业每生每年2300元,艺术类非戏曲专业每生每年3000元,艺术类戏曲专业每生每年4000元。二是修订了《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印发了《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学费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和《甘肃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暂行办法》,为386名因大病、大灾而失去宝贵生命的贷款大学生代偿(免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金537万元,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做到人文关怀。三是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已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也将尽快印发落实。

  (二)抓住精准扶贫重点难点,出台资助帮扶政策对策

  一是为了全力助推教育脱贫,做到真正精准资助,我省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制定特殊政策,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职学生按照每人每年5000标准免除学费、书本费。在对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家庭在园幼儿每年再增加1000元补助标准。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和就学保障,对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家庭学生群体,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和各项惠及特殊困难学生家庭的扶助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省将入学前的助学贷款、入学时的路费资助和上学时的奖助学金制度纵向串联,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为上学而发愁。2018年,我省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和多家单位,面向全省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专门举办了首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1.2万名大学生参加应聘,3000余人达成意向性协议。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并将重点指向办理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享受了国家“三不愁”资助政策的同时,努力做到第四个不愁,就是工作也不愁。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助育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都印发“至初、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我省转发各地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省属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学校在发放“两封信”“资助政策明白卡”等宣传册的同时,充分挖掘学生资助工作所蕴含的教育功能,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以“资助、感恩、回馈”为主旨的演讲、辩论等活动,扎实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努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我省连续几年印制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册,组织和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地、各校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人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介,辅以现场讲解做好资助宣传,努力做到“三讲”,既讲清政策内容,讲透政策流程,讲实资助标准。

  自2007年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资助学生 1515.99万人次,资助资金达到 304.57亿元,资助人数规模由2007年的15万人次增长至2019上半年的165万人,增长11倍。免除了全省86.9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12.3万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

  今年,我省已全面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全省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上学的路费。还召开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培训会,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在办理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时,必须采取学生个人承诺形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避免学生及家长多跑路、盖多章、排长队、不好办的现象,预计今年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超过19亿元,资助学生约29万人。我们还要求各高校在开学期间在学校醒目地点、位置设立“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入校就读,统一采集信息后,由高校分类分档精准资助。

  二、助力“两州一县”,早日实现脱贫

  我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统称“两州一县”)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部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州一县”的教育脱贫工作,从资助政策的制定、资助资金的分配都重点向该地区倾斜,“两州一县”也努力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保障各学段资助政策有效落实,实现了由过去的“人找政策”变成现在的“政策找人”。

  两州财政克服资金困难,从2013年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并以每年8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在校学生按照5000元免学费和书本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前在园幼儿幼儿免除保教费和课本费,并额外增加1000元补助,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在校学生享受“十五年免费”教育。天祝县严格落实学前到高职的各类资助政策和藏区特殊教育补助政策,实现了“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

  2019年,临夏州共资助学生13.3万人,落实资助资金1.5亿元(不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甘南州共资助学生4.3万人,落实资助资金0.5亿元(不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落实藏区教育特殊补助“三包”资金2.75亿元,惠及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143022名,基本实现了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包吃、包住、包学习”的目标。天祝县为5125名学前幼儿落实免(补)保教费资金422.61万元;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贫困免学杂费92.75万元,惠及学生1094人;为就读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建档立卡学生445人落实免学费书费资金155.8万元;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21人落实助学金225.01万元;为全县学前到高中教育阶段25306名学生落实藏区特殊教育补助资金 713.6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