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2019-07-10 18:18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作者:

  在此,向大家发布两条消息、告诉大家三个放心、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发出一项预警。

  一、两条消息

  第一,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开学前在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入学后在学校办理。无论是生源地贷款还是校园地贷款,我们都确保“应贷尽贷”。

  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办生源地助学贷款,5月起,各地陆续组织高中学校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大大减少了学生办理贷款时的程序和时间;不少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把助学贷款办理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各地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

  第二,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全面开通。

  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自2005年起,教育部每年暑期都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今年是第15个年头。今年具体开通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2日,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与去年相比,开通起始时间又提前了8天。教育部高校学生热线电话的号码是010—66097980、66096590。

  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家长的咨询和求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电话号码。学生与家长如有资助方面的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的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如果在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有什么问题,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的热线电话95593咨询。

  除热线电话以外,我们为学生和家长了解资助政策提供了多个渠道。一是我们印制了《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将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给每一名大学新生,请各位准大学生和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注意查看、仔细阅读。二是通过学校、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也可查询了解。三是中职、普通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家长,以及学前教育幼儿家长,要了解相关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请通过就读学校(幼儿园)、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了解,也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

  二、三个放心

  第一,请大家放心,党和政府庄严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强调要“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宣传,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不会改变。

  第二,请大家放心,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已基本完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提供了基本保障。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国家好的学生资助政策能否全面落在实处,关键因素之一是要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都能了解资助政策。所以,请各位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努力做到家喻户晓,避免个别需要资助的孩子,因不了解政策而不能及时申请获得相应的资助。

  第三,请大家放心,各地、各级、各校资助部门已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资助做好了全面准备。目前,各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已经为高校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确保顺利入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全国所有公办和民办高校全部开通了“绿色通道”,学生开学时如暂时没有凑齐学费和住宿费,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学校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很多高校还探索开通网上“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家门口。

  三、一项预警

  一项“预警”,就是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电信诈骗和多种形式的“校园贷”诈骗。开学前后,有的诈骗分子会给新生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冒充资助工作者,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请广大家长和学生牢记:无论是哪个资助项目,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入学后,还有一些非法机构采取各种手段,诱骗在校学生申办不良“校园贷”。请大家一定提高警惕、抵住诱惑。一是头脑要清醒。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二是花钱要理性。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三是借钱走“正道”。对于那些急需用钱创业或试图参加培训班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更应该慎之又慎。在创业方面,大学生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既要勾勒美好蓝图,更要评估各种风险;既要有一腔热情,更要三思而后行。即使有强烈创业意愿,也要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