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教育扶贫纪实:“为孩子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2019-03-14 09:04
人民政协报
作者:姚娜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表达了扶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他说,“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今天,如总书记期待的那样,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公职到民企正在热情参与,一个大扶贫的格局正在形成。而中国民办学校领军人,也正带领着民办教育团队投入到这一推动全民小康的历史洪流中。

  20年来,康正和他涉外教育集团的同仁们,走过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创业路,同时也是充满大爱精神的教育扶贫路。今后,伴随着中国乡村振兴的号角,到乡村去发展职业教育,解决国家所需已经成为涉外的一个战略选择。

  ——编者

  “为孩子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中国涉外教育”集团教育扶贫纪实

  2019年正月十六,是位于豫北鹤壁市浚县的中国涉外教育集团新北学校寒假过后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大门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老师和村民们欢天喜地扭起了大秧歌,迎接他们的“恩人”中国涉外教育集团康正董事长及一行。

  说康正董事长是“新北学校”师生的“恩人”一点不为过。浚县新北学校,曾经是豫北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名震一方的“豫北名校”,也是河南省第一所接收留守儿童全寄宿制的中小学全封闭式的学校。它因严谨的校风、高质量的办学,在校生达到7000人之多,创造了业界神话。这些骄人的成绩曾令学全校师生无比自豪。自2012以来,由于创办者对外投资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多方原因,造成了学校资金短缺,走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学校滑入了历史的低谷。设施陈旧,生源减少,师资流失,质量下滑,社会认可度剧降,150名老师的工资近一年没有着落。新北学校昔日的辉煌已然成为了历史。

  2018年的4月份,康董被一位老家在鹤壁,任职《广州日报》的一位朋友拉到了这个他称之为“穷乡僻壤”,离郑州一百三十公里,下了高速还要走六十多公里的浚县新北学校。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出于为家乡的父老多做些实事的朴素情感,这位朋友之前已经与广东几家教育机构多次洽谈收购“新北学校”构想,却未果而终。他最后找到康董,动情地说:“我不想看到这所学校毁掉,不想看到近三千学生失学,150名农村教师失业,你是有能力帮助他们的”。

  浚县,是标准的农业县,依然延续着标准的大农业为主营业务收入的现状,贫穷依然是农村的常态。这么多年,政府虽然用尽各种办法扶贫,但因大环境的原因,收效甚微。新北学校,地处河南农村,绝大部分孩子都是父母在外打工,孩子托付给学校。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孩子的出路只有高考这唯一的独木桥,除个别上大学外,大部分孩子只能是重复父辈的打工务农之路,这是新北的现状,也是新北人心头的伤。

  当康董踏进新北学校校园,看到这个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即将成为“空城”的东西校区时,他似乎看到了学生和老师堪忧的未来。这个做事果敢快速,用三天时间就收购河南南阳幼儿园的集团掌舵人犹豫了,收购这样的学校,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他清楚地知道,从他做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新北学校的学生和老师的未来都会与他息息相关。责任重如山啊!

  回到广州后,新北学校破败的校园,老师和学生期待的目光,在康董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经过短暂的思考,康董决定收购“新北学校”。

  集团的工作人员迅速进入,集团投入上千万资金,对新北学校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翻新教室;更换所有课桌椅及教学设备;提出“厕所革命”,直饮水机接到教室门口;建男女公共浴室,24小时供应热水;整改高端公寓,包括独立卫生间、中央空调等,为教职工营造安心的工作环境。同时,集团请来教育专家为教师进行培训,观摩课、展示课、公开课相继开展,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里回荡。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先后成立了足球队、棒球队,开设跆拳道、摔跤等培训班,成立了音乐、美术、书法等兴趣小组,为学生的未来拓宽道路。学校邀请体育学院的专家来学校选拔棒球人才,八一班牛圣锟、九七班刘杰、九八班高雪冰、寿夏薇等四位同学脱颖而出,学校把他们送到南阳市体校集训两个月,其中两位同学不负众望,被中国棒球协会训练营提前选拔为投球手。家境贫困的刘杰家长握着校长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涉外新北,让我们农家的孩子鲤鱼跳龙门了。”

  于是,学生开始回流、优秀教师回流,新北学校,旧貌换新颜。新北学校的校园明亮了,老师和学生的心明亮了,涉外再造豫北文化教育高地的决心也更坚定了。

康正董事长(后排中)一行与浚县新北学校的领导和部分老师合影


课堂上的浚县涉外新北学校的学生们

  今年的正月十六,康董带领一行人来到新北学校,为全体教职工派发了新年“利是”,更是为了召开一个重要的会议。集团麾下的广州涉外外语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深圳市涉外中嘉职业学校、信阳涉外护理学校等机构的负责人,聚集在这所偏僻的豫北村镇的新北学校,共同研究解决即将面临毕业的500多名初中毕业学生的出路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在国家大力扶持职业教育的形势下,如何让这些偏远地区家庭困难的农村学子走出家门,开阔视野,提高学业及技能水平,提升就业起点;如何与“涉外”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资源合理配置,分流这些毕业生?会议上,大家从各自机构的优势,谋划着孩子们的未来,提出了四种办法:其一、直升集团麾下的河南新北、信阳,江苏南阳普通高中;其二、直升集团麾下的广州、深圳、河南信阳、江苏南阳职业学校(含中专);其三、这些学生中专毕业后还可参加高职院校(含本科)考试,参加日语、韩语等语言学习,赴日本技能劳务输出、韩国低费留学等。其四、通过广州涉外学院自主招生和体育特长生的途径,使这些学生获得在本院或相关大学的学习机会……

  一条条为孩子们求学、就业的道路铺设开来……

  紧张的会议在下午六点才结束,大家走出会议室,浓雾悄然散去,康董紧锁的眉头也渐渐展开,浚县涉外新北学校有了一个美好的归宿。

  一个教育兴办者的情怀,就是看不得区域教育的失衡,看不得一个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掉队。

入学的第一天,刘志勇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2010年的9月,“中国涉外教育”集团麾下的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财金学院新生报到处来了一位特别的学生和他的妈妈——刘志勇和龚桂花。刘志勇身患“脆骨症”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受伤;他生长在单亲家庭,没有正式工作的妈妈靠打工那点微薄的收入供他读书,从学以来,一直是妈妈抱着他风雨无阻地走进课堂。当康董得知这不幸母子的感人故事后,立刻找到学校相关领导,研究对刘志勇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安排措施,决定免去刘志勇大学三年的学杂费;在学校内为其母亲安排相应的工作,解决了母子俩的生活费用……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和帮助下,刘志勇愉快地度过了三年的大学时光,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刘志勇母子的故事感动了《鲁豫有约》节目,在采访中,刘志勇说,感谢涉外学院给了他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7年,康正董事长为广州白云区英德市石灰铺镇困难青少年学生捐助善款和学习用品,并与受助学生和家长展开了深入的交谈,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用一技之长改变命运。他告诉孩子们:只要你愿意,“涉外”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

  在帮扶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的经历中,康正董事长深切地体会到,对贫困的孩子最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是,赋予生存技能,摆脱贫困,受用一生。

  2019年,国家扶贫工作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康正董事长充分地理解扶贫先扶智,扶贫重扶教的深刻含义。他说,今年,全国“两会”给教育划了重点,职业教育成为最强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策略之举。”扶贫+现代职业教育,已经赋予了“扶贫”全新的含义,这就是“精准”。康正董事长把集团下一个战略目标放在了“精准扶贫”上,去年,他的目光已投向了贵州西南的毕节市;今年,又与贵州省黔南长顺县对接创建职业学校,用“涉外教育”精准扶贫。

  2019年“中国涉外教育”集团在格鲁吉亚成立了“格鲁吉亚涉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格鲁吉亚中国涉外教育学院”,让华文教育惠及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为:康正董事长(右一)在格鲁吉亚某高校华文教育的课堂上

  康正董事长清晰地知道,“中国涉外教育”集团麾下从学前教育到大健康教育;从中职教育到高职教育;从出国留学到技能劳务输出;从华文教育到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从广东涉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到涉外医院的创办……庞大的教育产业链的有序运转,是需要技能型人才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资源储备。

  康正董事长也非常清楚,“中国涉外教育”集团身处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对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把大湾区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大湾区的美好未来需要有技能的人才去实现。

在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中外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康正董事长也非常明白,抓住天时、地利,抓住转型机遇,把握国家好政策,企业才能常盛不衰。他正在酝酿在贵州长顺创建涉外职业学校,前期工作已与长顺县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洽谈。他说,在贫困地区扶教,是对孩子的最大善举。让更多的孩子掌握技能,是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

  8月12日,康正董事长一行到贵州西北部的毕节市贵州省黔南长顺县考察,落实“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精准扶贫”工作。他正在书写依靠教育“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走过20年的涉外教育要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带领他们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姚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