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实习实训教育专题观察报告(2018)》重磅发布
2018-12-01 13: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浙江校友邦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一体化生态链建设创新研讨会”上,联合发布了《中国高校实习实训教育专题观察报告(2018)》。该报告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少有的以实习实训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告·发展与质量》立项计划的专题观察报告之一。

  推动实战化教学,提高高等学校实习实训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的关键任务,也是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之一。高等学校实习实训工作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承担着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使命,是学生验证知识、应用知识、巩固知识、重构知识的关键环节,是帮助学生把书本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升华为职业素养的重要抓手,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同时,高校实习实训工作既是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推手,也是企业发现、培养和储备人才的关键渠道。为此,不能让高校实习实训工作成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短板。

  高校实习实训教育专题调研,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真问题”,有关数据及案例的实证分析力求做好“真研究”。为确保报告的科学性、真实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浙江校友邦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两年,以地方应用型高校为主体,以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数据为依据,遵循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理念,综合借鉴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标准中的“四个维度”,即实习教学管理的目标达成、实践教学资源的路径支撑、实习质量保障的监控效度、各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通过深入的调查,系统的研究分析,经过多轮专家认证,最终形成内容详实的专题报告,以期促进高校培养学生“会思考、能实战、不作弊、善合作”的能力。专题报告将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参考,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专题报告只是开展实习实践研究的开篇之作,实习实践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期望有更多地方、更多高校及企业继续支持和参与到这一重大专题的调研中来,共同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