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超长广告引众怒,该道歉的到底是谁?
2018-09-04 09:2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9月1日是开学日,央视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播放节目《开学第一课》,为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征程。

  这一天,全国上下中小学的小朋友和家长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儿童的春晚”。“9月1日的收视冠军一定是CCTV1的《开学第一课》,毫无悬念。”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是未播先火。除了人气爆棚的TFboys组合成员王源、张杰等一众大咖嘉宾,主持人何炅和撒贝宁的“双北”兄弟话题也提前上了热搜。

  万众期待下节目开播,然而节目前一段长达十几分钟的课外辅导广告,在朋友圈被刷屏“吐槽”,引发众怒。

  广告播完一段又一段,不少家长首先坐不住了,纷纷发出疑问。

  “小孩子早早地就坐在电视机前了。”“从19:55等到20:15,期间孩子数次激动地说开始了开始了!”“孩子还问我是不是时间搞错了?”

  《开学第一课》播出时段一栏写着“20:12——21:59”,按照这个时间点,相比家长和学生接到的通知已经晚了12分钟。

  节目不仅晚点播出,播出前还强行给中小学生“广告”各种课外辅导教育机构?

  该广告时段的内容画面,类似在线辅导机构XX教育、学习APP广告的确在集体播放,并且这些课外教辅广告一个接一个,造成“轮番轰炸”广告效应。这些广告中,不仅有名人黄磊代言的,有的还模仿网红歌曲舞蹈,以求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教辅机构究竟是鼓励还是禁止?”“整顿校外教教辅机构,在线辅导如何处理?”“请问减负和课外教育软件,机构宣传不冲突吗?”不少家长疑惑,这些广告到底是什么用意?

  节目还在播,各大机构配套的“贴心服务”都已经给家长和学生准备好了:

  8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开学第一课》于9月1日(星期六)20:00播出。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其在家与家长共同观看。

  接到通知后,各地教育部门层层转发,各个学校也高度重视,或要求观看时拍照上传,或是要求写好观后感。所以,有不少家长将矛头直指向了教育部门。

  但是,该道歉的究竟是谁?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对于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培训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今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民政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环境条件,办学资质,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以及教师行为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也相继“出招”严厉整顿,就是为了遏制不正常的校外辅导之风,真正为学生减负。

  马上评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各级教育部门下文要求集体观看的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惹了众怒。第一课节目在播了近15分钟的广告后才开始,而且广告内容大多都是课外培训辅导,这等于利用教育部门通知大家收看了近15分钟课外辅导广告!

  客观地讲,央视近年的第一课搞的不错,社会反响很好,这才有了各级教育部门的支持,教育部门怎么知道央视今年这样搞?背了黑锅在其次,关键是央视想教育孩子家长什么?作为国家最重要的喉舌,不仅仅是向全国人民道歉,更要反省怎么会出这种事情?!

  此事,您有什么想说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