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南山等抗疫英雄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全国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10:42
中国教育报
作者:

  9月1日晚8点,全国中小学生统一收看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持续12年、每年新学年开学季的“同一堂课”。

  在全民抗疫背景下,2020年《开学第一课》也注定非同寻常。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抗疫英雄,在节目中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分享感人故事,向全国中小学生传递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创新开启“云课堂”模式,通过实时连线方式让全国多地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同步互动交流。

  来自湖北的王睿,通过云课堂连线的方式向钟南山致敬,并表示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有担当的医生。而钟南山也向他表达了鼓舞和期许。他说,中国的医生从来都是好样的,因为越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医生的本色,希望以王睿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能够“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8月24日,王睿收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钟南山的大学校友,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医学之路。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分享了很多发生在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当谈到生命的意义时,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以一种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说:“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讲述了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建设性地使用方舱医院这一策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用生动可感的语言,结合简洁直观的动画,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既科学又实用的十大“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还从睡眠、饮食、运动等方面给孩子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他们的讲述激发了我对医学、科学的兴趣,我会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北京小学广外分校三年级学生董子渝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