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持续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学术期刊
2022-11-02 15:1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杜玉波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北京召开《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按照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部署,总结编委会的工作,调整编委会主任人选;三是谋划今后重点工作,持续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

  本届编委会成立于2019年12月。近3年来,在编委会的指导下,期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战略、重要教育政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重大教育关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前沿领域,不断推进教育理论创新,服务教育改革实践,引导教育研究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办刊质量稳步提升,期刊影响力持续增强。

  一、办刊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流学会一定要有一流学术期刊的支撑,一流学术期刊需要一流学会的支持,打造一流学术期刊是一流学会建设的关键所在。3年来,在编委会、作者群和广大读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高教研究》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一)坚持政治引领,建设一流学术期刊

  期刊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放在首位,深入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坚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以宏观战略性重大研究为重心,关注教育重大实践,回应教育重大关切,持续推出系列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学术性、应用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3年来,在建设一流学术期刊方面,《中国高教研究》一直坚持把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事业发展与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统一起来,持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教育实践的能力,坚持追求卓越、创新发展。加强出版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内容载体和方法手段,学术影响力明显提升,在多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经过多年来的长期努力,期刊得到各个方面的广泛认可和肯定。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2版)》中,《中国高教研究》复合影响因子5.526,相比2019年提升39.9%;期刊影响力指数在280余种教育类期刊中连续三年排序第2。2020年以来,期刊有20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67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期刊荣获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每3年评选1次的最高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

  (二)聚焦重大关切,加强前瞻性研究

  《中国高教研究》通过专题设置、重点栏目等方式集中体现政策导向、理论创新、学术研究的前沿性,注重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学术前沿,组织刊发了一批具有前沿性、引领性、指导性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期刊围绕国家重大关切和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年度重点重大选题,紧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聚力发声,引导广大研究者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通过深入高校教学一线调查研究,发现、挖掘真问题,培育学术新秀;加强与知名专家学者联系沟通,了解掌握学术动向,尽力争取到最前沿、最优秀的研究成果。

  2021年,期刊连续4期开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专栏,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连续2期开设“《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十周年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专栏,总结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创新成果。持续开设“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专栏,深化对我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研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第一时间推出“高校在线教学研究”和“医学教育改革研究”专栏,快速反映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的实践与研究,探索高校在线教学的改革方向和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三)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传播

  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刊水平,在加快构建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国话语,用中国特色教育理论阐释中国教育实践,用中国教育实践升华中国教育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教育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取得新进展。积极刊发有影响的国际高等教育学者的文章,进一步提高期刊国际影响力。2021年期刊加入中国知网的双语工程长摘要翻译项目,目前已发布76篇。

  (四)持续推进期刊数字化建设

  科学规划学术出版、网络发布、活动宣传等职能,积极推进期刊、微信公众号、期刊网站“三融合”,搭建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平台。期刊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持续增长,现已达到5.51万。2019年12月至2022年9月,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达162万,显著扩大了期刊文章的影响力。在“CSSCI源刊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中,期刊2021年度排名第14位,在教育类期刊中排名第4位。

  二、未来工作的总体展望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期待新要求,我们要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办好《中国高教研究》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今年7月,学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第八届理事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术社团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学会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政治引领、学术为本、严谨规范、守正创新,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学术研究高地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研究相统一,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解决社会重大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思想引领作用。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期刊工作的主题,紧紧围绕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等重大课题,不断推出具有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价值的优秀学术成果,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高地。

  (二)坚持学术为本,推动理论研究真创新

  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是办好学术期刊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坚守高等教育研究的“初心”,坚持以学术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增强问题意识,紧紧围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发展素质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等重大问题开展真研究,推动高等教育研究真创新,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真贡献。

  (三)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增强学术引领力

  期刊既要坚守初心,又要创新发展,贯彻“双百”方针和办刊宗旨,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及时推介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总结交流一线办学经验;倡导学术争鸣,繁荣群众性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在回应社会关切上勇于担当,在加强教育舆论环境建设上尽职尽责。要时刻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重大选题探索本土化、中国化的理论研究范式,适应时代发展,探索期刊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持续增强期刊和学会的学术引领力。

  编委会承担着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的重要职责,在提升期刊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今天会议,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调整第五届编委会主任。通过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经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同意,会长不再担任编委会主任,由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接替我担任编委会主任。希勤校长长期热心参与学会的分支机构管理和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今年7月当选为学会副会长,对学会很熟悉有感情。希勤同志年富力强,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担任期刊的编委会主任非常合适,是完全能够胜任的。

  希望各位编委要像支持我一样,支持希勤同志的工作。在希勤主任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为期刊发展把关掌舵、建言献策。同时,希望今天与会的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各位委员,共同关心和支持《中国高教研究》,持续打造一流学术期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在《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10-20 15:27
d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9-29 16:2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8-03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