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钟萍教授团队在领域自适应研究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2023-02-07 10:11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钟萍教授团队与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合作在领域自适应研究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IEEE图像处理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上发表论文《基于概率的图嵌入跨域和类判别特征学习》(Probability-based Graph Embedding Cross-domain and Class Discriminative Feature Learning for Domain Adaptation),提出了一个基于概率的图嵌入跨域和类判别特征学习框架(PGCD),在图像处理领域给出了新方法。

  图像处理是智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理论与具体关键问题相结合的重要着力点。本研究立足于应用数学,在育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诸多重大课题中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领域自适应是中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学科长期聚焦的机器学习领域中的重要方向,其特点是能够实现不同来源的数据集之间的知识迁移,是数学学科与农业中的诸多重点问题的紧密结合点与显著提升点。

  在实际研究中,研究人员经常需要处理在不同时间或地点采集的同类型数据集。一般来说,这类相关而不同源的数据集不能直接在研究中使用,然而领域自适应可以挖掘它们之间共享的信息,并实现知识跨领域复用。领域自适应的关键在于解决领域间的数据概率分布不一致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小领域间的数据分布差异。在无监督领域自适应中,由于目标数据没有标记信息,造成跨领域类别之间缺乏对应关系,因此该研究仍然处于富有挑战的阶段。

图1:模型示意图

  本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概率的图嵌入跨域对齐和类判别特征学习框架PGCD。一方面,PGCD在目标域为每个样本建立了与其对应的置信加权质心,构建了新的图嵌入结构,提升了迁移特征学习的准确性。另一方面,PGCD采用具有概率信息的新权重策略生成鲁棒性的质心,从源域到目标域、目标域到源域两个方向,构建了新的图嵌入结构,完成了对两个域的局部和全局结构的对齐。论文同时为新构建的图嵌入项给出了理论分析,进一步描述了域内和跨域迁移特征学习场景中样本间的关系。

  中国农业大学为本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理学院钟萍教授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英义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团队博士生王文旭(指导教师为钟萍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本文的作者还包括团队的李道亮教授与申振才副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62076244)、中国农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 2022TC109)、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双一流”项目(No. 10020799)和渔业大数据研究“双一流”项目的资助。

  中国农业大学数学学科既重视基础数学的理论探索,又立足农业特色和优势开展应用型研究,近些年尤其致力于解决智慧农业中的关键问题。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将坚持继承和发扬数学科学研究的农业特色,秉承着“服务于农”的理念,将理论与实践水平推向更高的层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6-08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