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山东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2023-02-07 10:45
山东大学
作者:

  2月3日至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山东省检查学校开学工作,调研教育发展情况,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进行座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白玉刚,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副省长邓云锋,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李术才参加有关活动。

  2月3日,怀进鹏与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座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多次到学校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赋予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怀进鹏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扎实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准确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健康安全第一的要求,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要毫不放松防范意识,优化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开学返校准备。二要着力深化“双一流”高校建设,在“高原”基础上建设更多“高峰”,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鼓励和支持高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释放创新活力、激发改革动力,以更大力度攻坚突破,培育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要着眼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政产学研协同的新机制新载体新平台,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引领地方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在服务山东发展中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布局。他希望山东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支撑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先行先试中做表率,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的先行先试中做表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上,郭新立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和激发办学活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山东大学有关工作情况。

  2月4日下午,怀进鹏一行走访调研了山大校医院、核酸检测点、健康驿站等设施,详细了解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了解学校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方案、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初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方面的具体举措、核酸检测方案、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方案、药品储备情况、专业救治绿色通道设置情况、健康驿站设置情况及床位数等情况。

  怀进鹏一行还调研了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了解了平台的建设背景、服务对象、主要功能和具体成效。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