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玉刚:坚守教育初心使命 担当育人育才大任
2020-10-27 10:0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对广大教师的重要寄语,既是殷切期望,更是政治要求,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振了士气、指明了方向。

  一、寄语充分肯定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贡献。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国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已整体进入世界中上行列,这是广大中小学教师多年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特别是今年以来,他们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停课不停学”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中小学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行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有效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特别是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录制精品课程资源,向全国1.8亿中小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指导与服务,堪称“史无前例、世无前例”。

  在教育脱贫攻坚中,按照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为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广大中小学教师针对学生辍学原因,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一人一策,积极参与做好劝返复学有关工作,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9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2019年5月控辍保学台账建立时的60万人减少至22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由20万人实现动态清零。

  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中,广大中小学教师针对疫情期间学生长时间居家生活学习可能造成的身心健康问题,加强学生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指导。开学复课后,通过上好专题心理辅导课、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防止给学生造成过重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开学复课后的学习生活。

  二、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小学教师肩负重要使命。教师是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要解决好中小学教师配备问题。配齐配足中小学教师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基本前提。要加大编制统筹使用力度,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既注重教育系统自身挖潜统筹,也注重行业间、地区间的统筹,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依照编制标准和配备要求,切实做好教师补充工作,建立健全教师正常补充机制,满足开足开齐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基本需求。

  要解决好中小学教师能力问题。教师的能力水平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要坚持师范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突出教师专业精神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培养。要加大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中小学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使中小学教师更好胜任新时代教书育人使命。

  要解决好中小学教师动力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小学教师积极性创造性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要依法依规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结合实际抓紧出台教师优待办法,完善教师激励体系,注重精神荣誉激励、强化专业发展激励、完善岗位晋升激励、健全绩效工资激励、突出关心爱护激励,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三、把重要寄语精神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面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广大中小学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寄语精神上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坚持正确育人方向。当前中小学生所处的社会思想文化环境更加复杂,广大中小学教师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小学统编三科教材使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使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教育理念是教育实践的先导。广大中小学教师要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重要原则,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注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构建平等面向每名学生的教育。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能力是教师的基本功,是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根本保障。要主动适应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要积极应用国家级教学成果,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吕玉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8-02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