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任友群:细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责任田”
2020-10-28 10:3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提供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自觉运用寄语精神,让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出真招、见实效,推动党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要求落地见效,实实在在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

  一是以综合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寄语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地各校要以更大力度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调动有关部门发挥作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改革教师评价机制。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幼教、义务教育教师、职教等各级各类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会同有关部门研制《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考核评价“破五唯”,注重将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和教育教学工作实绩相结合。强化教师教育发展。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大力推动全体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做好“国培计划”等各层次培训项目,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减轻教师额外负担。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这项“小改革”起到“大效用”,我们要建立教师减负常态化机制,让教师静心从教,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二是以政策倾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的贡献,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推进乡村振兴踏上新征程之际,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聚焦短板弱项,为广大乡村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政策保障。一抓统筹谋划。着眼全局,统筹推进,在师德师风、教师培养培训、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务实举措。同时,打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支教帮扶计划”等组合拳,综合施策,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抓定向发力。直面城乡师资配置不均衡等难点问题,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改革力度,探索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让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发挥作用。三抓人文关怀。要健全乡村教师、支教教师在职称评聘、荣誉表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心理辅导中心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真心为教师办好事、解难事,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三是以新技术运用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寄语强调,希望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技术同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大推动力,我们要乘势而上,通过在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下一步,我们要总结经验,提炼模式,促进形成全国层面改革教师资源配置、教育教学理念、教师督导评价等方面的制度政策,使广大教师树立新技术是教育教学“手段”而不是“目的”的正确科技观,进一步发挥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而不是取代教师的积极作用。

  四是以待遇保障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寄语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要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保障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提升职业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待遇要好。2020年9月底,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等问题摸查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地方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到位。荣誉要强。完善中央和地方分级表彰、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高标准、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如,今年起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氛围要浓。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不仅仅靠教育主管部门推动实现,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希望全社会勠力同心,共同营造新时代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作者:任友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3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