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加快和扩大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2020-07-18 11:1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疫情催生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范式,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呈现新形态。大学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北京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创新交流方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课程共享。今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应对疫情开设线上课程,全校2800名教师以直播和慕课等5种教学方式,为不能返校的4万多名学生开设了4437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选课学生超过20万人次。其中,60名外籍教师在全球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克服时差等困难,参与线上教学。

  高校之间共同开设网上课程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合作趋势。今年暑期,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合作新推出网上“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该项目邀请两校在特定领域内的教授学者联合开设网上课程,支持两校在国际政策分析、经济学研究方法应用等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并为国际政策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学术平台与环境。

  随着线上授课的不断成熟,高校将会逐步向社会开放更多线上课程资源。北京大学启动了全球课堂“X-LENSE at PKU”项目,以线上公开讲座及课程视频为产品形态,邀请全球优秀学者围绕公众感兴趣且普遍关心的知识话题展开讲解,向公众开放最优质的讲座资源。

  培养国际人才。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北京大学不断提升“留学北大”的品牌影响力。学校始终致力于优化留学生培养模式,创新留学生教育方法。2016年,北京大学成立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高端管理人才,设有全英文授课的经济学(国家发展)博士学位项目和公共管理(国家发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非学位培训项目以及南南合作智库研究。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以来,共招收了186名国际学生,培养了重要的知华友华力量。

  北京大学致力于培养“懂社会、懂自己、懂中国、懂世界”的人才。学校努力打造海外学习项目集群,扩大学生赴海外学习规模;丰富项目类型,为学生提供暑期学校、实验室和国际组织实习、毕业设计、社会服务等在内的海外学习选项包。

  这次疫情对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必须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因为只有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才能更好地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难题,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在危机时刻凝聚起的共识,也将是战胜危机的动力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