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惠灵顿学校:融中西教育之长 育国际化人才
2019-04-26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0日,第四届惠灵顿中国教育节于天津顺利收官。为期六天的活动分别在上海、杭州、天津三座城市依次展开,超过40多位的专家代表在此期间呈现了超过150场的演讲、会谈和工作坊。

  据悉,今年已是惠灵顿中国教育节举办的第四年。正如天津惠灵顿学校校长Julian Jeffrey在欢迎致辞中提到:“如今,从学校里毕业的年轻人所必须掌握的技能已和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辈大不相同。教育从业者、家长和行业专家应当共同探讨和交流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以积极应对这些挑战。” 本次教育节围绕幸福教育、早期教育、探索教育、多语言体系等主题展开,着重探讨了教育过程中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同时也就当下技术发展与教育现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教育节期间,中国教育在线对天津惠灵顿学校校长Julian Jeffrey和天津惠灵顿学校副校长兼天津惠灵顿A Level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杨洋博士进行了专访。

  立足中国,保持原汁原味的英式教学

  伴随我国经济水平提高和国民全球化视野的扩大,我们的教育追求也越来越高,国际学校成为其中追逐的重点,许多中国家长抱着“想给孩子选择一种更好的教育”的初衷,将目光投向国际学校。但中国孩子真的能够适应国外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并顺利成才吗?

天津惠灵顿学校校长Julian Jeffrey

  “英式教育的精髓就是孩子在接受教育后,更看重的是技能的培养,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了解。” 天津惠灵顿学校校长Julian Jeffrey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时介绍到,“天津惠灵顿学校在中国保持原汁原味的英式教学,拥有汲取中英教育之所长的课程大纲。除了学术成绩以外,我们非常看重以及发展学生的生活技能方面的教育,比如独立能力、创造力、创作力等。这些技能体现在我们平时的课堂教学以及课堂之外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也是英式教育的精髓所在。”

  谈及中英两国基础教育的差异,Julian Jeffrey表示,他发现,包括在学时长、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预期、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中英教育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我们在此开办国际化教育,目的是为了汲取中英教育之所长。基于这个初衷,我们更多看到了两国教育体系当中相似的、优秀的方面,我们把它挑选、汲取出来,融合到我们的课程大纲和教学实践当中。”Julian Jeffrey说。

  据天津惠灵顿学校副校长兼天津惠灵顿A Level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杨洋博士介绍,在天津惠灵顿学校有不同国家的学生,不同国家的老师,学校管理团队也来自于世界各地,大家都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可以在一起碰撞,交流和融合。

  “让孩子在这样一种国际化的氛围内成长,会更有利于其到海外发展。”杨洋博士同时强调,“很多孩子可能出国后还会再回到国内来发展,而我们学校是根植在国内的,孩子最关键的成长阶段是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对中国的文化、社会各个方面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而不会全盘西化,这可能是我们这样的学校存在的最大的意义。”

天津惠灵顿学校副校长兼天津惠灵顿A Level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杨洋博士

  今年教育节的核心主题是幸福教育,这背后关注的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这已经成为教学中意义重大的一部分。在用严苛的方式衡量学习成绩的环境下,孩子如何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学校怎样做才能确保孩子考出好成绩,同时还能让他们感到幸福和快乐?

  分数很重要,但我们更看重综合能力的培养

  天津惠灵顿学校校长Julian Jeffrey认为,分数非常重要,没人能够完全忽视成绩对一个年轻人的影响,每一位家长、学生、学校和未来的企业老板都明白分数意味着什么。“但一所学校总要做一些分数以外的教育工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英国来到天津来办学。”Julian Jeffrey说,英国教育理念非常崇尚的一点,是对于不可量化的学生能力的发现和培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把这些不可量化的能力培养和学术成绩结合起来,既保证孩子有一个很好的学术成绩,同时在他求学的过程当中,培养他应该具备的各项技能?

  “基于这个目标,我觉得兴办教育的人,从管理者到老师,包括家长和学生,对非量化的能力的理解和认识是非常重要的。”Julian Jeffrey举例说,从有些中国家长的思路看,孩子的技能可能是学会一门乐器,但真正国际教育的观点是,孩子在习得一门乐器的过程中,他学到规则,规律,还有团队协作等,更重要的是你必须要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成就。“这背后所锻造出来的能力,才是二十一世纪甚至更远的未来,一个人能够很好地和这个世界互动所具备的能力。”

  “没错,分数是很重要,但这个成绩是如何得来的?这个过程才是我们更看重的。”杨洋博士补充道,“我们注重能力的培养,包括孩子独立探究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自己的研究能力,我们希望是一种启发式的教育,这在天津惠灵顿这样的国际学校里面是更被关注的。”

  在艰苦努力的过程中仍然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教育

  幸福教育是天津惠灵顿学校的一大特色。谈及何为幸福感,Julian Jeffrey认为,幸福感就是一个人有很好的自我知觉和自我认知,同时能够接受和理解自己以及控制情绪。

  “作为教育者,作为老师,让我非常难过的一个现象是,在我接触到的一些年轻人或者学生中,很多人害怕犯错误,害怕被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但重要的并不是错误本身,而是要明白当你面对挫折和失败时你的感受,你的情绪机制是什么,让自己能够很好地渡过艰难期。”Julian Jeffrey表示,在天津惠灵顿学校的幸福教育当中,非常重视学生关怀和幸福教育,这对学术成绩也有很大的帮助。

  幸福教育就是快乐轻松地学习吗?当然不是。

  杨洋博士进一步解释道:“我们想给孩子们营造一种能让孩子们感到幸福、快乐、安全又能够建立自信的环境。所以天津惠灵顿学校不仅是课堂教育,不仅是整个关怀体系,而是在方方面面营造了整个学校的文化氛围,给孩子这样的一个环境。告诉孩子你在这里是安全的,你可以尝试任何的事情,你在这里会受到大家的鼓励,认可和包容。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艰苦努力的过程中,仍然会体会到快乐,这才是我们定义的幸福教育。”

  据了解,英国惠灵顿公学是一所具有160年历史且具有皇室基础的名校。于2011年8月建立的天津惠灵顿学校是英国惠灵顿公学的第一所海外合作学校,由天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天津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天津惠灵顿国际课程中心的来自全球超过30 个国家的近550名在校生构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国际化社区。学生年龄由3 岁至18 岁,教学团队由超过100 名拥有丰富国际教学经验的老师、学科专家、助教组成,保证了最高标准的教学质量,并匹配市内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2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04 23:3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26 1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