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学校出版语文校本教材 未来领导力学校创先河
2020-01-09 09:50:00
中国网
作者:

  12月27日,在三亚举办的“2019中国海南国际文化教育博览会暨国际教育年度盛典”活动上,未来领导力学校与人民出版社正式签约,公布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适用于7-12年级教学的《华根语文——中学经典文化读本》(全六种)校本教材。这也开创了国际化学校出版发行语文校本教材的先河。

  近年来,加强中华经典文化教育、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未来领导力学校石国鹏校长的策划下,语文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李家声先生领衔主编,全体语文教师共同参与,《华根语文——中学经典文化读本》(全六种)已经完成了编撰工作,即将正式出版。据了解该系列教材共选文960篇,每学期涉及的篇目达80篇,其中还包括供老师使用的作文演讲指导30篇。

  说起出版发行语文校本教材的初衷,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对记者说道:“这次出版的系列教材取名‘华根’,意为留住中华文化之根脉。未来领导力是一所国际化学校,一直向学生强调中国身份的认同。当前中国家长们对优质语文教育的需求强烈,国际学校中的中文教师也有教学研究的迫切需求,于是我们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与人民出版社合作正式出版该系列教材,希望能够让更多国际学校的中国学生通过文化学习加强民族认同感。”

  据了解,该教材的教育教学目标是“高贵、优质、高效”。“高贵”侧重培养学生良善的思想情感与高尚的人格,“优质”侧重培养优异的语文能力,“高效”指充分利用一定时间产生最大的学习成效和最高的学习价值。教材选文在突出中华文化的同时,收纳世界文化中思想、哲学、文学、科技等内容丰富、前沿且有价值的文本。该教材还突破传统的“单元”、“板块”体式,采用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文本层级顺序的科学方法,按“学程”编排,体现教学的整体性和阶段性。每一学程有精读、品读、扩展、探究四个文本,这样既扩大了阅读量,又可满足学生需求,拓展认知视野,培养探究创新精神,使师生均有选择余地,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引发学习热情、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此外,该教材对于教师在教学上还可起到依凭和引领作用,是“全人教育”理念指导下的“深度学习”方式。

  未来领导力学校创办于2017年,是一所涵盖3-18岁全学段的全日制非营利学校。学校致力于融合全球顶级教育资源,以教育优化生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卓越品格和学识并能够引领未来的精英人才。学校实施本土化的国际教育,除了语文校本课程的研发,还大力提倡“大阅读“理念,在各学段普设阅读课,将中英文阅读与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9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30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2 18: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