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有关情况
2021-03-18 17: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破五唯”重要指示,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经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3月1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有关情况。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于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内容包括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提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不举办重点学校。不公布、不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规范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考试掐尖招生,实行均衡编班。

  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标提出,规范使用审定教材,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不存在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等问题;健全作业管理办法,统筹调控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严控考试次数,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防止学业负担过重。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

  以下是发布会的主要内容:

  六部门:中小学校要严控考试次数,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

  教育部:学校要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

  教育部:关注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发展,给每一名学生适合的教育

  教育部:把推进减负工作的成效纳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