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学校要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
2021-03-18 1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全面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通知。3月1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有关情况。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出台《评价指南》的初衷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把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作为整个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关键和核心环节来看待,来把握。发展素质教育,关键是要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吕玉刚介绍,《评价指南》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一条红线贯彻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每个层面上,都涉及到了相关的内容,比如在县域教育质量评价当中,把价值导向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价内容,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关键指标,重点考察这个地方是不是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不是树立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和正确的政绩观。是否做到了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地以升学率或者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老师。这些评价的内容直接关系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学校层面上,把学校的办学方向、课程教学、学校管理等等作为重要的评价内容,这些和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密切相关。

  吕玉刚说,重点要考察学校是否落实了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要求,只有这“五育”都落实了才能真正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否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不能有的开有的不开,或者开不足、开不好,这也是不行的。还特别要求学校要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这五项管理大家看上去似乎是小事,实际上不是小事,我们加强这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这五项管理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这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这次把这些内容都作为评价的特别是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了社会和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期待。

  吕玉刚表示,在学生的评价当中,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实际上是围绕德智体美劳来设计的,体现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状况的全面的、综合性的评价这样一种鲜明的导向,目的就是促进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